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人物 > 正文

追梦清华大学,筑梦山东大学,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时间:2018年08月08日 21:24来源: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山东大学诉讼法学专业  陈虹润

13067

陈虹润,法学院2014级法学一班,在校期间获得过七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鲁信奖学金。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省级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参加2016年第五届“众成清泰杯”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并荣获团体二等奖。获得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一等奖。在校期间任职班长,曾任校学生会体育部执行部长兼学习部副部长、外教志愿者。曾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


考研选择


陈虹润说自己从大一开始便有了考研的想法,因为不想止步于本科学历并且想去到一个更好的平台发展,所以他一直坚定考研的想法没有改变过。因为一直有考研的想法,所以在大三上学期大概十一月份左右,陈虹润就开始看一些参考书、背单词,在大三下学期也就是三月份开始正式准备初试。

对于考研择校这个方面,陈虹润建议同学们可以选择报考自己喜欢城市的大学,再调查各个高校的报录比,衡量自己的能力,最后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院校。选择考研专业一定要跟着兴趣走,兴趣主导研究方向。

 

一轮复习


一轮复习的节奏一定要慢而稳、有条理,这是为以后打基础,基础一定要夯实,一轮复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不要心急,不要跟人比进度。陈虹润对于一轮复习如是说。

英语最基本的就是单词、长难句。陈虹润建议大家每天至少半个小时来背单词,这项工作可以放在早上来完成。从开始到考试前一天一直坚持背单词,单词可以背六遍,这样下来英语基础就很牢靠了,读懂文章完全不是问题。读懂文章的下一步是会做题,英语做题要做考研真题。陈虹润说:“可以在一个下午超精读一篇阅读或者完型,把文章中的每个词汇都弄明白,对长难句进行划分,题目题干和每个选项都搞懂,虽然会很费时间但是绝对是必要的,这样做下来,考研英语阅读的套路差不多就都摸清了。”

对于政治的学习,陈虹润这么建议大家:“在8月份开始,跟着肖秀荣老师,把精讲精练弄明白,1000题刷两次,这样下来就没有问题了。”

专业课陈虹润着重讲了法学的学术型硕士。他告诉我们,法学硕士考试方向就是法律术语定义,简答考比较、特点等,论述考得就很综合。考研跟司法考试完全不同,需要精准背诵记忆而不是仅仅做到理解。陈虹润在准备考研之前提前搜集购买了目标院校参考教材和相关资料,并强化记忆相关内容。他还说到一定要看真题,考研真题重复率很高,并且真题里有固定答题方式,要仔细研究。

陈虹润与我们分享了一份自己的考研作息表:暑假前不超过十个小时学习时间,保证自己身心不会过于疲惫。平常在学校早上七点半起床,八点半之前到达教室,十二点休息一下,下午两点到五点半、晚上六点半到十点左右学习,十点左右学习结束再去跑个步回宿舍休息。陈虹润表示:“虽然一轮复习学习很重要但是也要保证身体健康,保证心态稳休息好。”

陈虹润还建议大家在考研期间找一个志同道合的研友。有趣、肯学习、性格合得来、没有利益冲突,有这样的一个研友对于彼此都是一种督促和激励。陈虹润表示自己在有研友之前,经常会偷懒;有了研友之后,带他学习和被他带着一起学习是常事,最大程度上克服了懒惰这个坏毛病。


关于面试


面试的问题是无法预料的,会有一些很传统的问题。所以要准备一些常规的传统问题,中英文都要有所准备,做到万无一失。面试过程中要表现得自信大方,遇见不会的问题要谦虚谨慎地发表自己的问题,注意不要让老师发现抓住自己的弱点。面试内容也很注重日常积累,平常要多看专业著作,多积累。陈虹润建议同学们从大一就开始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大三下学期正式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就没有时间去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了。

寄语

做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凡事先替别人着想,给人便利了,之后不一定什么时候就会有惊喜出现,心情自然舒畅,考研之路也必然畅通无阻。大好年纪,放下手机和游戏,坚信自己能行。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四年砥砺一朝如愿

掌声与鲜花留在身后

身前仍是未知与挑战

财大学子啊

更明亮的光永远在前方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