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介绍 >

团委介绍

山东财经大学是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共建高校,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规模较大、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省属财经类高校。山东财经大学现有团员总数近30000人,团支部696个,基层团委18个。

共青团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将团学工作放在学校综合改革深化内涵发展的全局中,充分发挥全校团学工作在立德树人和财经特色名校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思想引领,构建全面育人体系

不断用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文化和校训精神开展思想政治价值引领。多措并举,通过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大学,大学堂”系列讲座、实施“青马工程”等多种形式引领学生积极学习掌握党的理论和创新成果,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

立足实践,打造特色育人品牌

构建以“三千计划”为载体的财经人才培养社会实践育人体系,不断增强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围绕“服务山东、服务济南、服务重点、服务家乡”四个目标导向,引导学生走出学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在经济社会调查、红色教育、人文地理考察和公益志愿调研等领域开展精彩纷呈的实践,鼓励教师悉心指导,打造师生共为主体的工作格局,并被团中央、团省委连年表彰,在全国高校中叫响了学校实践育人的品牌。实施四年来,“三千计划”社会实践已达到本科生全覆盖,每年有近千位老师参与指导,万余名学生参与实践,立项团队数目1900支左右。

致力创新,彰显创新育人成效

不断优化以“挑战杯”和“创青春”为龙头的依托学科专业多元化的创新创业活动和竞赛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持之以恒开展创新创业培训,组织创业沙龙,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学生每年获省级以上奖励近400项。2016年,学生团队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3项,位居山东省高校首位,全国财经高校首位;2017年,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2018年,学校承办“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学生团队荣获金奖7项,金奖数量和推荐参加全国赛数量均位居山东省高校首位。

青年为本,开展文化育人活动

着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色和财大特色的青年文化。开展以大型文艺晚会和高雅艺术进校园为代表的大型标志性文化活动;打造以“读书向学”、“全员强体”和社团文化节为代表的群体性文艺活动品牌;坚持推动重大活动志愿者服务项目化运行,从内在动力上激发学生公益责任,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规范深入发展。

深化改革,培养优秀团学青年

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学校团的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和丰富工作载体。注重团学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的自身学习发展,培养一批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