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介绍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共青团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机构职能:
1.   办公室

       负责对团委工作人员的考核、培训工作;对所有收发文件、档案编织等进行管理;完成团委各项会议会务工作;协调团委和校内各部门、各院,并完成各项接待及专项工作;转达和督办书记、副书记交办事宜;管理团委固定资产及学校礼堂的使用;处理团委各类财务事宜。
2.   组织部 
       负责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团支部主题团日教育,做好每年“红旗团总支评选”和“五四”表彰工作;制定落实团员、团学干部的培养培训计划,积极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管理、发展团员,监督团的组织关系转接,团员证补办、注册工作,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负责团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统计并掌握团组织的基本数据资料;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为党委的发展对象”工作。
3.宣传部
       负责研究和制定团的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年度计划;安排团员青年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团员青年思想动态的调查研究;抓好团的宣传队伍和阵地建设,做好团学刊物出版和发行;负责对团学系统网络宣传教育阵地的指导、规范和管理;负责对团学系统网络宣传教育阵地的指导、规范和管理;负责安排和指导共青团系统开展的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和先进青年团员典型的宣传报道;规范、监督、审核全校共青团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积极探索团学新媒体,延伸扩展宣传覆盖面。
4.   实践与创新部
       负责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和开展;负责共青团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制定共青团促进学生学习学术和科技创新的规划与计划;建设共青团促进学习学术平台体系;组织实施以“创青春”和“挑战杯”竞赛为龙头的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认定和奖励工作;做好大学生学术和科技创新的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和精英学生培养工作。负责统筹安排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建立良好的实践机制,为学生提供各类社会实践信息;负责全校学分制社会实践活动的日常管理;全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的培训、立项、审批、总结、表彰。
5. 社团工作部(志愿者工作部)

       负责学校各级各类学生社团的组织、指导工作;负责各级各类学生社团审批、登记和评优表彰工作;指导社团联合会工作,引导社团发展,协调、指导和管理社团活动;定期向各社团组织传达有关文件和布置有关事项;指导学生社团定期举办文化节、文化周等各项活动;负责全校社团的统计工作等。协调全校青年志愿者工作;教育、指导和监督各级各类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做好青年志愿者注册、认证及评比表彰工作等;负责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