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人物 > 正文

追梦清华大学,筑梦山东大学,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时间:2018年08月08日 21:24来源: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剑已配妥

浪荡江湖 且歌且行

执剑闯天涯 后会终有期

愿半生归来 少年依旧



清华大学金融专硕刘金硕

一战:数学139  英语83  政治58  专业课111   总分 391

二战:数学118  英语83  政治73  专业课101  总分375

首先刘金硕考过一次研,准备时间适中,几乎是全力以赴,所有考研科目的复习大多是在这一次考研完成。第二次考研准备时间较短,几乎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政治上。

关于择校

金融系的刘金硕认为对于金融,国内最好的就是清北人交复了,这五校都很难考,没有严格的难度系数排名。紧接着就是央财上财外经贸和其他的重点、985和财经类院校。至于应该报考哪个学校,他认为完全是看自己情况。首先要对自己的学习能力、自制力有清晰的认识;其次就是学校专业课风格、考试内容、就业方向、研究方向或者有没有自己喜欢的老师等;最后就是自己的风险偏好,简单来讲就是愿不愿意承担更大的考不上的风险来获取考上更好的学校的超额收益。

四科复习建议

1) 数学:如果学得不好,就刷复习全书至少3遍,多整理错题,温故而知新。限定150分钟做完一整套题,并提前做好考试时遇到难题、时间不够,或者周围工地施工、监考老师剪指甲的心理准备。

 

2) 英语:刷透英语一和英语二的真题并背下所有生词短语和长难句,总结阅读理解错题,多练翻译和作文,准备几篇属于自己的模板。

 

3) 政治:至少两遍大纲解析,做三遍肖秀荣1000题,吃透历年真题和肖8、肖4、任4等质量较高的模拟题。

 

4) 专业课:可以看货国公投四本书,刷公投习题集和课后题,辅之以米什金《货币金融学》、黄达《金融学》、约翰赫尔《选择与未来》、CFA 一级 Notes(辅助教材均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做历年初试复试真题,总结一年时事热点。

 

补充:其实对初试的复习,刘金硕认为自己没有太多话语权,四科到底应该怎么复习,矛盾具有特殊性,比如网上即使有个450的经验贴也不要完全照搬,只能借鉴。


关于复试

刘金硕认为初试之前不需要准备复试。对于五道口的复试特点,他说:“老师会根据简历来问,但同时风格也很飘忽。在我面试的过程中,老师问的都是比较难的问题,而且全程在压力面,之后感觉也不是太好。这也不是绝对的,同时也有同学被问到了非常简单的问题而且回答得很好却被刷了。总体来看,复试的准备从初试结束后开始完全来得及。”对于五道口,他认为老师更看重被面试的同学的应变能力、学习态度、个人品格、潜力等。复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专业课、英语、简历、自我介绍、常见问题、无领导等。

 

他认为一定要做好简历,而且准备好简历中所有细节的东西,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多进行几次模拟面试,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以及沉稳心态。至于群面,并非零和博弈,在复试名单出了之后,尽量联系同一组的同学,并提前磨合,最好提前约定好 reporter、leader、timer、contributor等,防止最后乱了阵脚。

 

复试情况

关于笔试,刘金硕个人感觉比较简单,没有必要为了准备复试笔试而大动干戈,只需要保持初试的手感同时关注金融热点即可。

 

在单人面试中,刘金硕被问到了发表论文的内容,他之前有准备,可以直接背;因为金融工程是刘金硕的专业,所以关于“BSM中最重要的假设以及推导过程”的问题自我感觉回答得还可以;其他还有“对冲基金中关于衍生工具的交易策略”、“程序交易中对人工智能的看法”、“用英文回答在券商实习给我带来了什么”这类问题。而在群面中,问题为“电子货币交易所交易系统受到攻击,大量投资者出现大额损失,请讨论出三条公关措施”。因为刘金硕的小组共8位成员在之前有准备过类似的问题,而且配合默契,最终全部录取。

 

寄语

大家大可不必过度依赖经验贴,成功者的经验贴都会有一种Survivorship Bias。比起方法论,更重要的是亲身实践。

祝各位同学考研顺利!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