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人物 > 正文

【最美青年】青春就该奋斗不止——专访财大“最美青年”刘心

时间:2019年05月13日 21:47来源: 作者: 点击:

风采一览

刘心,中共党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1班团支书,学院学生会副部长,曾担任校绿诺环保协会会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连续6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获得上海大学拟录取硕士。

曾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第三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信息化创新创业竞赛山东省二等奖,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立项,“华硕新青年e创科普志愿者走基层行动”全国一等奖和“卓越e创志愿者”的称号,“挑战杯”大学生学术和科技创新挑战赛校级二等奖。

所在班级获得“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和山东省示范团支部,所在社团获得“校十佳社团”和“生态保护优秀组织”。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中国高校环保协会授予“社团负责人管理成就奖”、“校优秀团员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3次,“校优秀团员”3次。



关于学习

作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学习是刘心大学生活的主线;无论做什么,她也永远把学习放在首位;关于学习,她有三点学习的建议和大家分享交流。

1. 态度端正是学习的首要条件,态度端正,内心才会平和,才能够沉静下来思考所学,然后有所得。“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和“厚积薄发”等古人刻苦学习的诚心一直激励着我们认真、认真再认真。如果学习只为了最后的分数,那不仅过程是痛苦的,我们也很难把握到知识的内在,更不用谈有所体会和感悟。然而经过自我思考之后的知识才是我们真正获得的东西,因此在疑问学的这些东西有什么用之前,我们更应该端正学习的态度。

2. 学习的战场上除了拼智商,还要拼情商;我们既要用勤补拙,又要在事上磨练心。作为学生,我们对考试并不陌生;我认为考试规定的时间不仅考察知识,更考察我们的心态。考试时间的分配、面对难易题的策略,做题节奏的把握,对突发情况的处理等方面很多很小很琐碎,但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事情,没有放之四海皆而准的方法,其因人而异关乎内心要靠自己总结。

3. 磨刀不误砍柴工。总结规律,与老师同学交流,查阅资料这些事情都会让我们的学习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她不认同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习模式——学习的方式有很多,我们要开拓自己的眼界,了解前沿动态,有条件有时间的投身到实践中,这不仅不会耽误我们的学习,反而会让我们对已经学过的知识有更深刻的了解,有机会发现自己知识的欠缺,也就更有方向更有动力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关于时间

对她而言,时间管理非常关键。她在班级、校级院级组织担任多职,又参加了一些实习、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竞赛,还有辅修,平时的时间一般都安排的很满。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她依然会坚持保持上课时间不被打扰,平均每晚都有自习时间,并在这些时间里保持高效。她的自习时间是一定比别人少的,所以她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效率并尽力挤时间学习。一定的学习时间是取得成绩所必须的。周末,她周六一般都在上辅修或者选修课,周天处理没有完成的事情和自我总结整理的时间。


关于推免

刘心认为,推免成功是一个多因一果的事情。首先,这离不开本科三年学长学姐、老师同学的支持和帮助。一路走来,学院领导老师的指点迷经、鼓励支持;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热心指导;同学们的关心帮助,都给了她很大帮助。再者,自律也很重要。早起、做计划、认真完成作业和工作这些小事长期坚持下来会和别人有很大的差别。推免的时间在大三,之前两年的努力至关重要。

推免过程检验的是大学三年的努力成果,不仅仅是学习方面,更重要的是综合素质方面。她觉得,推免只是一个选择,而努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无论推免前还是推免后,都需要自始至终的学习和努力。


学姐寄语

大学时光是那么的美好,请一定珍惜时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青春,是充满激情的,是奋斗的,是有无限可能的;作为青年人,我们要立志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努力,去做一个梦想家,做一个实干家!在这里只要你想,你就有舞台、有资源、有机会去做你想做的事;请相信只要你想,只要你愿意付出热忱和努力,你就一定可以找到途径,看到机会!

请保持一颗一直学习的心,我们的身边有太多优秀的人,要勤于善于向身边的人学习!请保持与这个世界的联系,多交些朋友,多和老师交流,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请一定常怀感恩之心,受人帮助也要多帮助别人,心中怀有爱才会行走地更有力量!

今天你们会因山财大而美好,明天山财大会因你们骄傲,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