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人物 > 正文

【钟灵毓秀】她是陌上花一朵

时间:2018年08月01日 19:20来源: 作者: 点击:

武小莉,本科就读于山东财经大学2014级金融学2班,在2017年的考研大战中,以一己之身横扫千军万马,更以第一名的身份考上山东大学金融系硕士研究生。


早上六点,熟悉的闹钟铃声像往常一样响起,武小莉困意还未完全消散,但之前看到的一句话突然在她的脑海中变得清晰:“愿有一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她把睡意逼退。下床,洗漱。匆忙赶到楼下时,宿舍门口旁又站满了等待开门的人,她们都像她一样,为了梦想拼命向前奔跑着,不敢有半分松懈。

门开了,站在门口的同学们如脱笼之鸟般争先恐后地向教室奔去。占座位,是每天早上要面临的头等大事。“宿管阿姨开门的一瞬间,那些人就哗哗哗地全往教学楼里冲,那个场面太壮观了,完全没想到,这些人竟然能跑这么快。”已经过去了这么久,武小莉在回忆这一场景时依然觉得历历在目。这是种压力,也是促使你坚持向前的强大动力。

占到座位后,早上开始的四十到五十分钟,武小莉选择把它留给早读。

“我是有早读的习惯的,每天早上都会花四五十分钟读点东西或者背点单词,我一直用扇贝App背单词,最开始可能只能背两三百个,但后来就能背四五百个,再后来,这些单词我都背过了,我就只是在重复,在加强记忆。”不管做什么,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武小莉坚信这一点,也正是这长达一年的坚持,才成就了今天的她。

 

 

接着一天的学习就正式开始了,“计划是一定要有的,但不一定是那种特别一板一眼、特别细的计划”,她习惯把计划当成一种引导自己学习的方向,而不是框住自己、累垮自己的一种任务“有的人制定的计划太细了,比如有些人给自己定的,今天要做两篇英语阅读,那可能,正好她今天做的英语阅读特别难,到了晚上十点半十一点,她只完成了一篇,然后一看自己的计划表,有很多计划都没有完成,那她肯定会感到烦躁啊、焦虑啊,然后心里有落差感什么的,这样其实很不利于之后的学习。我制定计划就喜欢圈一个大致的方向,但不过于细,比如我今天就计划要做英语阅读,那我做几篇、做多少,是根据阅读的难度和我今天的状态而灵活变动的。”

319A

中午吃完饭,武小莉喜欢在宿舍午休一会,对她来说,睡眠是不够的,中午小憩一会可以保存体力养足精神,以更好的状态面对下午的学习。但有时,也会有完不成进度或者时间特别紧张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她会选择在教室里趴在桌子上休息半个小时,然后再继续学习。总之,适当的休息是必要的,在考研这场艰难的持久战中,效率才是最重要的,她不想过分拉长学习时间,而是注重效率,高效学习。

C596

晚上十点,武小莉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回到宿舍。回宿舍后她不再继续学习,通常会洗漱后刷刷朋友圈和微博,然后十点半左右准时睡觉,对她来说,每天晚上回宿舍的这段时间,就是她最放松,也是最期待的时候了。

备考期间,心情低落或者精神过分紧张是在所难免的,这时,武小莉喜欢用运动来发泄坏情绪,放松心情。“有时可能会放松一天,不去教室学习了,如果宅在宿舍看一天剧的话,就会觉得这一天过得特别快又特别空洞,好像就浪费过去了,但如果去跑跑步或者去健身房骑骑单车的话,就会觉得这一天特别充实,而且整个身心都放松了。”

不去运动的时候,她会和朋友聊聊天或者一起出去走走。对她来说,朋友不仅是一种陪伴,更是一种共鸣与支撑。“因为在备考期间,心态尤为重要,有很多人就是因为心态不好,心理承受不住这样的压力,所以首先就被自己打败了。而身边的朋友同学,都是和你一起并肩作战的人,你有时候的焦虑感,她们也会有,那大家就可以互相倾诉、互相帮助,你安慰安慰她,她安慰安慰你,就这样扶持着往前走。”

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她也曾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她也曾一次次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她和每个在逐梦路上跌跌撞撞的人一样,在黑暗中摸索着,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而如今,她已握住了那束耀眼的阳光,正如四月陌上花一般,缓缓来,亭亭开。

 

敲黑板啦!以下有超实用小贴士送上,准备好你们的小本子了吗?

划重点

 

Q:你认为考研期间是住在宿舍比较好还是出去租房住比较好?

A:这个要看宿舍关系和具体情况,比如我们宿舍,四个人关系都很好,相处的也很融洽,而且四个人都要考研,这种情况就完全没有必要出去住,一是因为宿舍离教学楼比较近,比较方便,二是因为宿舍里也容易形成一种促进你学习的效应。但如果你宿舍大部分人都不考研,你们的作息很不协调,那就可以搬出去住。

 

Q:对考研政治这方面有什么方法和技巧能跟我们分享的吗?

A:我觉得还是不要死记硬背,考研的所有科目,不光考研政治,都是理解最重要,因为如果不理解,不仅很难背,而且就算背下来了,到时候也不会用。

 

Q:你认为考研英语和英语六级相比,哪个更难?

A:因为这两个的题型不一样,所以没办法直接比较,但是关于考研英语,我想说的是阅读很重要,因为都说“得阅读者得天下”嘛,阅读这一项真的是很拉分的,所以一定要重视。

 

 

山东财经大学团委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