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人物 > 正文

考研记 | 踏实寻梦终入北外 不忘初心方得北体

时间:2018年08月01日 19:04来源: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风华正茂 追梦同路人

初心向阳 不负好时光

 

(一)

 


秦小雅

2014级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及校级一等奖学金

曾任班级纪检委员和院学生会副部长

获“院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8年如愿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

 

一、择校

关于择校,秦小雅首先考虑了地域因素,她将择校范围定在了一直向往的北京,其次她确定了自己要考研的专业为汉语国际教育,通过比较各个学校的参考书目、真题构成,学术资源,并在衡量自己的能力后,秦小雅最终北京外国语大学拼搏一次。

 

二、考研和前期准备

在主观上秦小雅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一直想在学业上提升自己;客观方面本科学校以经管类为主,经管氛围相对浓厚,秦小雅想去感受一下语言类大学与财经类大学不同的氛围。

在确立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为考研目标以后,秦小雅做了以下的准备:

1.了解北外要求的参考书目,对北外专业课的考试题型做到大概的掌握。

2.合理协调平时的课业以及复习进度。

3.英语在前期可以开始背单词,阅读外刊文章。

4.搜集北外汉硕的相关资源,看学长学姐的经验贴,借鉴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三、一轮复习各科建议

秦小雅说,一轮复习是一个打基础的过程。

1.英语:

背单词很重要,尤其是出现在真题里而自己不熟悉的单词要重点记忆。“得阅读理解者得天下”,北京地区主观题会压分,所以阅读正确率尤其重要,要回归真题,归纳题型,弄懂错题失分原因。大小作文可以在复习中积累好的句式,秦小雅建议在考前形成自己的模板,再考试中结合题目巧妙套用模版,可以节约答题时间。

2.政治:

秦小雅复习前期使用的是肖秀荣老师的《精讲精练》+《1000题》,有时间和能力的同学可以刷2—3遍,尽量多熟悉知识点,秦小雅后期使用了肖秀荣老师的《预测四套卷》和《冲刺八套卷》,对于选择题考察的知识点要清楚明了,通过背诵大题的答案形成自己的答题思路。

3.专业课

第一轮打基础以看书为主,速度可以慢一点,书上的小注、表格也不要错过,注意细节。如果要配合做笔记,秦小雅不建议做“抄书式”的笔记,可以单独整理章节框架和容易出名词解释、简答的知识。真题也很重要,秦小雅建议把真题考过的知识点都在书上相应位置标出来,做到心中有数,仔细思考分析真题的答题思路。

四、二轮面试经历及建议

秦小雅说,无论哪一场面试,着装上一定要得体,不穿奇装异服,面对主考官的态度要自信大方,如果老师板着脸,可能是在考察学生的应试心理素质,不要被老师的态度所干扰。

对于面试,秦小雅印象最深的是当面试的老师问到她在大二阶段与德国留学生接触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culture shock(文化冲突)”的现象时,秦小雅结合经历做出幽默的答案,使整个面试过程变得比较轻松。秦小雅认为大学的每一次经历都可能会对今后有影响,要珍惜大学时光,多参与活动。

五、寄语和期待

对未来的期待:

秦小雅希望自己能够在研究生阶段努力学习,把握机会,充实自己,不要忘记考研的初心,也希望我们山财大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好。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每个选择考研的同学,都是勇士。

不过也不要把考研当成太功利性的事情,可以把考研当作一个沉淀自我的过程。我们可以把考上目标院校当一个短期人生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只是如果太急功近利,容易迷失方向,也容易产生挫败感。考研是没有捷径的,只有每天都坚持努力才有可能得到好结果。所以静下心来看书总结思路比什么都重要。

 

(二)

 

王文龙

2014级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曾任班级班长

在校期间连续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

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中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

2018年如愿考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研究生

 

一、花开有因 花落有果

绝大多数的体育人都把北京体育大学当做自己的梦想学府,王文龙亦是如此。谈到北体,王文龙说:“正式决定考北体是在三月中下旬,但是报考北体的心却已经在我心中存在了7年。高考时的梦想就是北体大,但那时体育分不够,所以把梦想延续到了大学。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我考北体的准备时间是七年。”七年沿着一条航线行驶,从未改变。

好在时光不负追梦人,花落有果,王文龙最终以初试393分,复试461分,总分420分,方向第一名的成绩圆梦北体。

 

二、砥砺前行 不负韶华

脚踏实地是追梦路上的必要因素,王文龙作为一个实干家对这一点深信不疑。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他不仅没有放松对自己的管理,还通过多种方式去了解体育指导与管理相关的问题。他说:“我会有意识的在日常课堂和生活中锻炼自己,平时也会注重英语的学习和体育习惯的保持。我的本科专业是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所以平时会接触一些比较有经验的学长和老师,他们帮助我深入了解了这个专业,让我在热爱体育的同时也更加热爱这个专业。恰好北体的体育教育训练学在全国名列前茅,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增强了我在考研中选择北体的信念。”

王文龙本来有保研的机会,但是北体不在保研范围内。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自己拼搏,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北体对我的意义,就像中戏对于学表演的同学的意义一样。我在保研和拼搏之间选择的时候十分纠结,但是北体对我的诱惑太大了,最后还是决定放手一搏,为了北体背水一战。”王文龙说,“在梦想和信念面前,困难显得不堪一击,努力了就有希望赢。”

三、一寸光阴一寸金

对于广大考研学子来说,最后不到一年的复习时间是十分珍贵的,一秒也舍不得耽误。王文龙将复习分为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横向是指各科的学习计划和方法,纵向是指3-12月的时间计划安排。

在时间上,王文龙在整体上做了统筹规划,他详细地说道:“首先是战略准备阶段,在这个时间段中要大量收集资料,并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评估,这样才能匹配到适合自己学校和专业。根据学校和专业去购买相应的教材、习题和真题,主攻英语和专业课,自己头脑中要有一个大体的框架,这样有利于在以后的学习中进行有侧重的学习。接下来是战略相持阶段,此时,就应该多翻书,做标记,划重点,最重要的是构建知识框架和思维导图,形成属于自己的体系。在不放松英语和专业课的前提下,要着手准备复习政治。最后进入战略反攻阶段,需要侧重背诵和各科模拟训练,逐渐增加政治的复习时长,英语可以适当缩短。”王文龙对复习时间的把握能力十分精准,这也是他在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王文龙在给自己施加压力的时候,也会寻找适当的方法进行放松:一方面他每周会进行至少两次的体育活动,比如打篮球,打网球等,通过运动放松身体,通过和朋友交谈来拓宽思路保持好心情;另一方面,他一直会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通过吸引力法则,来增强自己的信心,告诉自己我能行。

四、克强攻坚 寒香徐来

“考研”这座独木桥让人望而生畏,王文龙在前进的路上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王文龙自己这样描述:“十月份开始,我进入一个焦虑期,既害怕自己的专业课考试答不完题,又觉得自己写字若是速度加快,字迹会变得潦草。但是自己会常常进行心理暗示,慢慢地就想开了,觉得自己既然全力以赴了,不管结果怎么样,都不会后悔。”考研这条路就应该是一心一意,无所畏惧,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便要风雨兼程。

对于考研这场“炼狱”,王文龙有自己的心得体会:“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在兴趣的基础上考虑自己的能力,这样才会有走下去的动力。考研是一场持久战,需要讲究战略战术,全方位进行规划。将这几个月的时间分解,制定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拥有小成就感,获得前进的动力。还要做到少去考虑负面的东西,不要受到别人的影响,多思考,多交流。只要认定了目标,就朝着它前进,人生总得拼一把,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潜力。”

 

 

踏踏实实地走

学如弓弩 才如箭镞

谁青春无悔 敬勇敢一杯

愿财大学子都能

心所向 将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