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人物 > 正文

人物记 | 保研中科院,“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卢辰昊

时间:2018年08月01日 18:43来源: 作者: 点击:

劳谦君子,有终吉。

正如“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获得者

保研中国科学院的卢辰昊

自信坚定,挑战自我

在前行的道路上

永不止步


1455B

卢辰昊,2014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专业学生。曾担任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代表大会第一届常任代表委员会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和班长职务。他历年平均成绩91分,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总分专业第一,曾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山东省齐鲁学子大智之星·榜样奖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中国大学生电信天翼奖学金·飞young奖和七次校一等奖学金,并考取了移动商务师、助理商业电子商务师、全国信息化工程师等资格证书。

卢辰昊于2017年获得应届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成为山财大首批获得推免资格的应届毕业生,并被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攻读硕士。

卢辰昊主导研发了“嗨!师傅”汽车服务平台,该项目于2016年7月斩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山东省省级特等奖、最佳创业奖等。卢辰昊与同学们一起提出的“洗护用品直取机”的创意,荣获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网络商务创新应用一等奖、华东赛区特等奖等。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对于卢辰昊而言,自强,分为很多种。身残志坚是自强,乐于奉献是自强,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也是自强,能将一件事做到极致也叫自强。在他的心目中,能称得上自强的大学生,一定是在某一方面、领域可以做到极致,突出拔尖的人才。能够影响一批人的榜样,便是自强者。正是这样积极向上的认识与坚持,使得卢辰昊从众多优秀学子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中的佼佼者。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的获得,对于卢辰昊而言,既是偶然又是必然。这并不是一次竞争中的偶然成功,而是长期自律学习,不断完善自身,量变转化为质变的必然。在他看来,这个称号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意味着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向上的奋斗精神。自强之星,不仅仅是自己获得荣誉,更应该通过自己的事迹,影响,帮助一批人共同成长。这样的意念,必将使卢辰昊之后的路途更加宽阔坦荡。

 

大学生活

 

卢辰昊作为班长、院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常代会主任,虽身兼数职但他却从未在学习和综合发展方面打过折扣。

大学生活中,在学习和活动之间如何做出抉择,是每位同学必须要面临的问题。卢辰昊同学说:“我个人认为学生工作不会耽误学习,因为我可以合理地把时间分配出来,处理学生工作的时候就专心处理,学习的时候就尽量避免思考其他的事情。”

说到学习工作两不误的诀窍,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时间把控,在相应的时间里,做该做的事,才可能做到统筹兼顾。

与此同时,需要的是比其他同学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努力。这样的强压下,卢辰昊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大二上学期时,因为大一下学期成绩的下滑、学生会工作的加重、参加大赛消耗大量精力,有了力不从心的感觉,甚至产生了迷茫无助感。但卢辰昊并没有就此消沉,首先他通过运动来解压,每天抽出一个小时去打球,大汗淋漓后就不会再顾虑很多。当然,这与老师的帮助也是分不开的,终于自己的心态得以转变。

“我始终对任何事都抱有无比的自信心。我相信我能做好。”他说,“所以,虽然很累,但很充实很快乐。也就熬过来了,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关于考研

 

院校的选择

在保研院校的选择中,卢辰昊选择了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中国最高学术殿堂之一,研究生教育亚洲第一 ,人才济济, 我觉得在这里学习,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想在这里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与学习,挑战更高的目标,这就是我选择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原因。当然非常幸运,中国科学院大学也选择了我,给了我这次机会。”

 

学习的方法

一文一武,张弛有度。在他看来,忙碌在各种活动中的确充实自己,但不能忘了学习才是学生的本职工作。“我认为学习和学生工作、娱乐是三足鼎立的状态,对我来说缺一不可。”面对关于平时如何学习的问题,卢辰昊学长说:“该学习的时候我会认真学习,绝对不会因为不相关的事耽误上课时间,上课认真听课加上每周的阶段性小复习,不用花很多时间就可以让学业变得游刃有余,而该玩的时候就该尽兴地玩!”

 “平时学习一定要有自己的节奏和学习方式,不要把所有任务留到考试前夕,自乱阵脚。我一般会用循环复习法,每天所学内容当堂掌握,然后每晚进行复习巩固,每周末进行一次小循环复习,复习一周所学知识,每三周到一个月进行一次大循环复习,巩固一个月来所学知识,这样期末不会消耗太多精力就可以轻松应战。”

 

经验与感悟

考研和保研都是场战争。当被问到对于保研与考研的不同看法时,卢辰昊说:“保研是对大学四年成绩的综合评比,而考研是对这一年系统复习的考察,保研的同学可以说是幸运又优秀,考研是非常辛苦的。我个人非常敬佩考研的同学,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复习,一年磨一剑,实乃不易!”

在获得推免资格之后,卢辰昊的生活节奏和方式并没有因此而被打乱,“保研后,我主要提前学习了一下研究生要学习的内容。另外我还学习了雅思,想争取研究生期间获得外出交流的机会。”

求学的过程是漫长而枯燥的,但好在奋斗路上的我们并不孤独。对于最想感谢的人,卢辰昊说:“大学期间最想感谢的,还是我的辅导员孙智凝老师,每当我迷茫的时候,困惑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的时候,甚至遭受各种挫折的时候,都是他对我从不间断地关怀,对我不厌其烦地开导,为我指明了道路,让我重拾信心。没有他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是他帮助我一步步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期盼与建议

 

“内心永远保持无比强大的自信,和做什么事都永争第一的好胜心,就可以让你始终有强大的信念支撑自己完成工作。”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卢辰昊步履不停,一直走向自己向往的远方。正如他的座右铭:“承载了太多期许的目光,怎敢轻易辜负。”

他在前进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不错付每个期望,不留下一个遗憾。


对于大一还处于迷茫期的同学们,他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只要坚持,定会成功。有了目标,就抱着撞破南墙不回头的信念与决心去干吧!未来属于自己!”

这样的信念,给了他莫大的前行的勇气,希望也能成为你成功路上披荆斩棘的一把利刃。


榜样的力量

不仅是发光放热

更重要的是作为火种

将光与热传递下去

留下永恒的痕迹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