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人物 > 正文

浪漫与才情不被辜负,筑梦武汉大学

时间:2018年07月25日 17:51来源: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鲜衣怒马少年时

一日看尽长安花

厉兵秣马剑出鞘

长向考场缚苍龙

胡锦

2014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

在校期间

多次在校级刊物发表文章

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

曾获2015年度学生记者好新闻奖

第三届“财大人,财大情”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等荣誉

2018年如愿考上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

 

“紧张”、“焦虑”、“日夜埋头苦战”……提起考研,你的脑海中浮现的是否都是这些初印象呢?其实不尽然。考研像是一个人一场孤独的修行,学会于苦中寻乐则更能不忘初心,坚定地朝自己心仪的目标前进。

为什么我不行

提起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武汉大学这所学校时,胡锦回忆道:“最初其实想报考的是四川大学,但或许是掺杂了一点文艺女的感性因素,在二月份游览完成都后,觉得自己对于川大还是少了点儿心动,于是将目光转向了武汉大学。”众所周知,武汉大学的新闻传播专业在国内名列前茅,王牌专业的实力深深吸引了对于新闻学有着浓厚兴趣的胡锦。其次,武大樱花校园的美丽环境也满足了每一位文艺青年少女对梦想校园的幻想。事实上,胡锦的武大梦并非是大学时期才开始的,早在高中时期,胡锦便认识了一位在武汉大学就读医学专业的学姐,当时的她便十分羡慕这位学姐,对于武汉大学也是心之所倾。怀着对于通往更高知识殿堂的渴求,带着自己最初的新闻梦想,胡锦于三月份确定选择了武汉大学这个目标。

前期准备环节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就是择校过程。胡锦说道:“每个学校的新闻传播专业都是不同风格,考题也不一样,所以选择学校的方面就必须要很慎重,一旦选择了,你就只能一直坚持下去,中途换学校是个很作死的操作,所以我在择校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考研路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因素也是和胡锦自己的性格有关,胡锦表示,自己比较有强迫症,一旦选择了,那么她就会坚持下去,中途也不会再改变。“既然别人可以做到,为什么我不行?”凭着这一股冲劲,胡锦一路奋战着。

实践出真知

“灵活”是胡锦对于自身特点的一个评价。她大方表示,自己不属于读书读得很厉害的那类人,反而更向往自由的生活。她选择武大的原因之一就是武大不仅仅看考生的理论水平,更看重考生的实践经验,这恰恰也是胡锦比较擅长的一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胡锦丰富的实践经验的积累首先是从校媒获得的。她表示,有的东西你在理论上可能懂了,但是写起来就会比较麻烦,而实践可以锻炼你的写稿能力和策划能力,武大考题中比较灵活的那种广告策划、新闻稿和评论等等都是可以通过实践来获得的。

除却校媒的经历,胡锦同样在报社做过实习工作。她曾多次独自实地调研并进行采访写作,这些经历冥冥之中锻炼了她对于新闻的敏感度以及沉淀下厚实的写稿经验。平时生活中胡锦喜欢写一些文学稿之类的东西,这在新传考研的测验总结概括能力的环节中有着莫大的帮助,吸引老师眼球的小标题很容易会成为考生的加分点。

世界尽在眼底

考研路漫漫,也许许多考生的天空都是灰暗的。而在这场考研苦旅中,胡锦很擅长在枯燥的环境下给自己寻找乐趣,以此舒缓紧张复习的压抑。即使是考研期间的小假期,她依旧会出去旅游,尤其是喜欢自己一个人的旅行。日常生活中,胡锦还喜欢画画,她经常亲手做一些手绘的东西送给舍友和朋友。值得一提的是,胡锦非常喜欢运动,曾经也是校女篮队的成员之一。而当打开她的空间时,你会发现里面大多是胡锦自己的摄影作品,世界的美好尽展现在她的镜头之下。为了记录生活中的小事和感动,胡锦创建了自己的公众号,并在上面发表一些游记文章。这个来自云南大理的美丽姑娘,为了记录春运故事,曾经亲自坐了五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去感受春运。胡锦说,人只要拥有可以发现美好的心和眼睛,就会有一种不由自主的想要把它记录下来的冲动,这也是她写稿的一个初衷。

   四年时光匆匆流过,很多人都已踏上新的征程。提起对于大学四年生活的感受,胡锦给出了她内心最真挚的回答:“不要让未来的遗憾与现下的怯懦和贪恋轻松有关,任何事情都会有皆大欢喜的结局;如果没有,那就说明还没有到最后,向阳而生,总会光亮。请每天问一遍自己:可以是别人,为什么不能是我?不去做你永远不知道其实自己可以。请记住,当你很累的时候说明是在走上坡路,终有一天会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