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国际教育学院 > 正文

青春致敬英烈,志愿赓续火种——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4年04月09日 10:16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点击:

为缅怀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弘扬革命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41日到47日期间,国际教育学院创新学习方式,将红色文化融入实践,组织学院“薪火传承”志愿服务队60余名志愿者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红色志愿服务活动,在清明节期间陵园的祭扫接待工作中深耕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国际教育学院的两支志愿服务小队分工明确,一支为秩序维护志愿者,一支为讲解员志愿者。秩序维护志愿者们身着蓝色马甲,驻守在陵园的各个角落。他们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进出游客提供路线指引、签到登记、协助拍照、秩序维护等便民服务,确保每一位游客都能安全、有序地完成祭扫。讲解员志愿者们则通过义务讲解的形式,向游客们讲述了济南战役的历史文化故事和英烈事迹,在提高对革命历史的认识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志愿者们接受了一场鲜活的红色文化实践课,将红色文化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在前来祭拜的人群中,有许许多多不同身份、不同经历的人。有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战士,有带着四个子女前来看望战友的老人,有一群群前来学习革命事迹的青年学生......在老战士端正的军礼中,在老人深情的革命故事讲述中,在青年学子们面向烈士墓碑坚毅的目光中,讲解员们深刻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与精神的传承,怀着对先烈的敬仰,她们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学习烈士们的革命事迹,与国家同向,与人民同行。讲解员范诗媛听完老战士讲述的一段往事,心有感慨地说到:“原本是我在为老战士讲解,最后却被他的故事激励了,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仿佛就在眼前。时光荏苒,但历史从未远去,它就在这里,在每一个人的身上。”讲解员王伟杰意识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正在主动发掘革命文化。他们不仅在学习历史,还将红色种子深植心间,培育出无限的爱国情怀。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李雨涵和杨如心也深有体会。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参加本次志愿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都按照要求顺利地完成了志愿服务,充分展现了财大学子的风采,而作为志愿者的一份子,她们更多是作为聆听者、学习者。有烈士家属千里迢迢前来纪念亲人,跪在墓碑前泪如雨下,让她们深切感受到现在拥有的生活来之不易。烈士的血肉之躯铸就如今的和平之景,新时代青年有责任、有义务继承先烈精神,孜孜不倦地学习,增长才干,报效祖国。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教育形式载体,通过以践促学、红色科普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红色实践教学模式推进大学生的红色文化教育,推动红色文化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使大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和志愿服务中感悟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