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统计学院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杜子芳教授做客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

时间:2018年03月18日 22:58来源:统计学院 作者:统计学院 点击:

2018年3月8日下午3:00,由科研处、统计学院(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主办的“百脉大讲坛”第35讲,在燕山校区1505教室隆重开讲,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杜子芳教授。讲座由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主持,院长石玉峰教授做了精彩总结点评,统计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报告主题为“统计视角下的中国经济前景”,杜教授从统计专业的视角,依据详实的统计数据与丰富的案例,按照“经济现状→现状评价→经济前景→政策措施”的逻辑主线,客观评价了中国经济空前繁荣与空前危机并存的现状,从正、负两个侧面全面阐述了中国目前面临的威胁与机遇同在的混沌局面,提出了演讲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供给端审慎乐观,需求侧困难重重”的判断,并围绕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杜教授的演讲逻辑严密,论证充分,旁征博引,文采飞扬,幽默风趣,历时3个半小时的讲座一气呵成,听众无一不被其精彩的演讲内容所吸引。杜教授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与未来经济前景的判断使在场听众深受启发,尤其是所提出的宏观经济政策建议与需求侧措施以及对十九大文件的解读为研究者提供了科研思路,同时杜教授也为同学们如何应对AI冲击与我国的人口分布特征共同作用下的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给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