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8年06月18日 20:58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和学校第一党代会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总体要求和推进步骤按照《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总体实施方案》(党学〔20154号文)执行,为了巩固提升活动成效,实现服务山东、服务济南、服务重点、服务家乡的新目标,现就2018年工作有关事宜做出如下安排。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根据《总体实施方案》的要求,2018年度社会实践“三千计划”要紧紧围绕“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的主题,进一步凸显“大视野、小切口、真问题、深调研”的实践特色与特点,重点关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着重体现服务山东、服务济南、服务重点、服务家乡的六个关键目标导向,面向全校全日制在校生,全面开展包括社会调查研究、公益志愿服务、红色教育、人文历史地理考察等领域的各类各项实践活动。

三、选题和组队

(一)关于选题

选题来源:1.围绕山东省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和山东省各类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指南展开;2.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特长,针对当前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选题;3.聚焦新形势下农村、企业、社区三大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挖掘选题;4.进一步激活现有社会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已有的社会实践基地的资源优势,以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经济民生提供智力支持为目标进行选题设计;5.以关爱弱势群体、普及科学知识、提供科技服务、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等为主题,针对服务山东、服务济南、服务重点、服务家乡等主题设计选题;6.推荐参考选题(附件1)。实践选题的确定应以团队自发研究与主动寻求专业教师的指导帮助相结合,选题要立足经济社会生活的现实,小处入手,以小见大,避免空泛。

(二)关于组队

2018年,各学院和有关单位应继续推动以团队形式进行有主题有目标的实践活动。学生组队要面向所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鼓励跨学科专业、跨年级类别、跨服务方向进行组队。同时鼓励各学院确定部分调研课题进行持续的追踪调研,并合理配比调研团队成员年级结构,促使新老成员形成接力,确保课题的持续深入(例:财政税务学院“第一书记”课题)。学院和有关单位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公开招募并开展双向选择工作。

四、立项

立项工作在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开展。各学院应成立专门的立项评审小组,规范立项流程,严把立项质量关。社会实践团队分为校级重点团队、校级一般团队、院级团队三个等级,比例按照20%30%50%确定。多支团队研究主题存在较高的相关性且与本学院主要学科方向相符,得到学院等机构支持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组合为一个综合项目,向校团委申报重大实践项目立项。符合特定调研项目内容的团队,可向校团委申报专项项目立项。重大项目和专项项目由各学院、各单位自行申报,由校团委统筹立项数量和相关政策。其他校团委主抓的重大项目和专项项目将联合学校其他部门、各学院进行立项,上述重大实践项目与专项项目立项不占学院校级团队名额。校团委和学校有关部门等组队的,由校团委负责立项工作。

(一)重大、专项、校院两级立项申报要求

1.“三千计划”重大实践调研项目(下简称重大项目)立项申报。由多个团队(不少于5个)组成的围绕同一主题的综合实践调研团队联合体,由学校有关部门、学院或者重大科研平台批准并确保提供各项措施保障,可以申报“三千计划”重大实践调研项目,申报重大项目需设首席指导教师1-3名,总队长1人,并针对重大实践调研项目的立项、组织、保障、实施和成果有较为明确的预期和表述。与一般社会实践团队一致,重大项目中的每个子团队可设学术指导教师和行政指导教师,每个团队的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名,每个团队学生成员(包括队长)原则上为5-15人(团队成员人数如因选题的特殊性和实际情况等原因不在此范围内的,团队需提交申请并阐明理由,核实后可变动)。重大项目申报,需在各团队立项书基础上提交一份总体立项申请报告。学院推荐的重大实践调研项目各团队立项申报等级由学院确定,并报校团委备案。

2.“三千计划”专项调研项目申报(下简称专项)。三千计划专项立项可分为四类,一是着眼创新竞赛,以实践促“双创”,鼓励广大同学积极投入“双创”浪潮,着眼参加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围绕创新创业项目选题的内容和领域,有针对性开展调研活动(注:此项目后期鼓励转化为挑战杯参赛项目)。二是服务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项。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调研团队可赴贫困地区开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专业扶贫、公益扶贫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帮助一批贫困青年实现创业就业,帮助一批留守青少年健康成长等。三是通过专项调研优化校园环境,共创美好校园,针对多校区的安全保障工作、食品安全工作、图书及档案保护及完善工作、媒体宣传工作等展开调研,广泛听取师生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等方式进行走访调查,更好的服务学校。四是获得团中央、团省委专项立项的项目。

此外,其他具有特殊意义的校级重点团队可通过学院推荐等向团委申请专项立项,由团委统筹,名额数量另行通知。

专项立项中,将由团委遴选一部分具有发展前景的团队,作为重点专项项目,给予政策、培训和资源方面的支持和指导,具体比例另行通知。

3.校级、院级团队立项申报。各学院按照实际组建团队总数20%30%50%的比例确定校级重点团队、校级一般团队和院级团队的立项申报。获得2017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优秀组织单位的学院,校级重点团队立项申报可以增加5%的幅度。

(二)立项申报注意事项

1.各学院要按照学校有关文件和工作通知严肃认真对待立项工作,应成立立项工作小组,规范立项流程,严把立项质量关。

2.各学院、有关单位和指导教师要加强学生实践团队立项书的规范填写,要对标专业科研项目立项的框架,规范、真实、严谨填写。

五、实践团队培训教育工作

(一)校级层面

 在学院和有关单位前期培训教育基础上,学校开展针对指导教师和学生团队的专题培训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学院层面

各学院、各单位要从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两个方面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工作,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调研服务技能培训,确保实践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

1.加强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校外社会实践安全工作意见》(附件2),履行学院(部门、单位)、指导教师、团队队长、团队成员、个人实践的责任及义务,全面做好各项安全教育工作,熟读本文件和相关安全指南,学院或者团队主管部门要全面落实实践学生的安全责任书签署工作。结合校友工作办公室提供的5000份交通事故意外险(https://mp.weixin.qq.com/s/9TDi3d0IFySnyIRZOVSilw),各学院所有立项团队务必根据实践时间、地点和性质自行购买合适险种确保调研期间人身安全并由学院负责监督,未购买保险的团队后期不予验收。

2.学院、指导教师要加强学生实践调研前相关文献资料的阅读理解、加强对选题的理解;加强调查研究方法的学习,做好科学的问卷、访谈和调查提纲等,做好实践相关方的联系和对接,做好实践各项准备工作。

(三)校院两级

要做好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专项系统网络平台(链接地址:http://210.44.128.237/3kplan/)的培训指导,在立项选题、团队组建、暑期实践、成果提交、评审表彰等环节依托网络平台,提高效率。

六、组织与实施

(一)各学院要通过各种实践形式对学生实践活动达到全员覆盖。要特别关注少数民族学生,对民族学生的实践调研活动给予专门指导,据情安排,不留死角。要统筹协调好教师的实践指导工作,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增强责任意识。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注意实践调研活动的科学指导,使学生掌握科学的调研方法、研究方法、写作方法,提升科研素养。

(二)专业指导教师和带队指导教师要明确分工,全程指导实践团队。各学院和有关单位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如遇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及时向学校、学院、有关部门机构反馈信息。

(三)各学院和有关单位要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附件3)。加强对实践团队后期调研材料整理,撰写实践总结和调研报告的指导工作,适时通过网络平台、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宣传展板、视频(纪录片、微电影等多种形式)、PPT演示、报告、召开实践归来话感受交流会等形式展示实践活动成果。

(四)实施过程依托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专项系统网络平台。服务平台在项目论证、团队组建、课题立项、安全保障、数据采集分析、成果评价等方面发挥信息资源作用,实现资源共享,并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动态的管理,各学院和单位应充分利用并广泛推广这一平台,方便学生和老师的交流沟通,提升社会实践组织的效率和活动的效果。

七、评审、资助和奖励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资助及奖励以“后期形成的调研成果质量”为标准。后期成果以调研报告为主,多种结题形式并重为原则。其他结题形式包括:一是照片作品,用照片讲故事,能用照片配简短文字的形式展示调研过程,并保证图片质量(像素、构图等);二是视频作品,微电影、创意视频等,要求时间为5-10分钟内且剪辑合理;三是文学报告、散文、小说、随笔和其他形式。2018年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及成果提交结束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对实践成果进行分类别评审。

1.各学院要制定详细的评审标准,成立成果验收和评审委员会,对本学院所有校级、院级立项团队的成果进行初审,本着确保成果质量原则,按照一定比例评定实践调研成果院级一、二、三等奖,并推校级验收和评审。学校根据成果验收和评审结果,确定实践调研成果校级优秀作品、良好作品,根据专项经费确定团队资助。相应比例根据全校立项情况另行安排。获得校级优秀成果等级的,给予每个团队奖励性经费资助2000元。获得校级良好成果等级的,给予每个团队奖励性专项资助经费1000元。

2.获得重大立项的项目,顺利结项并以总报告形式获得优秀成果,给予每个重大立项项目整体奖励性立项资助经费5000元。专项立项中被团委认定为重点专项的项目,给予每个项目整体奖励性立项经费资助5000元。

3.为了鼓励经济困难学生、民族学生或者有突发困难学生积极组队或参加社会实践“三千计划”,2018 年继续在全校支持300名学生,给予实践调研活动资助,每人资助500元。

4.为了发挥优秀学生,包括个人实践的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和榜样的作用,在常规性的社会实践优秀学生评选基础上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学生实践之星(十佳百优),总的原则是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面向全校公开评选10名实践之星(十佳)和100名实践之星(百优),十佳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百优学生每人奖励600元。

5.为了鼓励各位指导老师正确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认真对待实践调研工作,学校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指导教师标兵奖和校级优秀指导教师。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校级优秀教师标兵按照全体指导教师总数的10%左右评选,给与适当物质奖励。

6.经校、院两级成果验收不合格,特别是出现实践调研过程弄虚作假,实践成果简单应付、大量资料堆砌无真实调研材料、剽窃他人成果等情形的,取消学生团队资助和个人奖励资格,取消指导教师工作量认定和个人评优奖励资格。根据各学院不合格立项团队数量扣减本学院优秀组织单位评选相应量化分。其他有关单位组织的立项团队验收不合格的,则取消下一年度立项资格。评审、资助和奖励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八、后期总结和成果转化

(一)学校、学院应对本年度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和表彰,学校对优秀成果进行选编。

(二)学校鼓励师生对社会实践所取得的成果进行进一步的提升;鼓励实践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参与其他类别的竞赛,如挑战杯等;鼓励形成学术性较强的论文在相关刊物上公开发表。

(三)鼓励调研报告转换为高质量论文、课题等,并鼓励将调研成果及时反馈给被调研单位以实现双向促进和持续追踪调研,充分发挥大学生智库作用。

九、相关工作要求

(一)立项申报材料报送要求

各学院和有关单位负责审核各团队立项书,同时做好各学院个人实习实训和其他实践调研活动人数的初步统计工作。重大实践调研项目在填写团队立项申请表基础上须报送一份总体方案,无固定格式要求。立项申报汇总表、重大调研项目申报报告(含各团队立项书)、团队立项书等申报材料于627日前通过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专项系统网络平台提交,各学院重大项目同时填写汇总表(附件11)于619日之前发送至sdcjsqjh2016@126.com

(二)团队名称及调研报告题目要求

在立项申报材料报送时,团队名称规范为山东财经大学XX学院或者山东财经大学XX组织、实践地点、实践内容、实践类型(调研团队),例如: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济南大学生创业问题调研团队。

(三)《山东财经大学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安全教育工作情况备案表》最晚于627日前通过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专项系统网络平台提交。各团队实践承诺书等材料由学院团委审核留存并备查,其他单位和组织的团队承诺书等材料报送学校团委留存备查。

(四)成果验收阶段团队实践需上交的材料有(详细要求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调研报告、保险单(涵盖所有成员,包括带队实践的老师。注意未根据实践时间购买保险的团队,实践成果不予认定)、申请书查重报告、成果承诺书、指导教师评价表、三千计划活动个人登记表(附件6)、实践接受单位接收证明(附件71.原则上所有调研团队都需提供单位接收证明;2.如果出现没有具体对接单位的调研、网络、电话调研等情况务必做出详细的书面说明并附按日期列示的详细调研计划)。

 

 

相关附件:

附件1:《2018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相关参考选题》;

附件2:团发20155号文件《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校外社会实践安全工作意见》(含《山东财经大学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安全教育工作情况备案表》《山东财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

附件3:“三千计划”团队全媒体宣传要求;

附件4:三千计划活动介绍信(样件);

附件5:党学〔20154号文件《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总体实施方案》;

附件6:三千计划活动个人登记表

附件7:实践接受单位接收证明(样件)

附件8:三千项目操作手册_老师端

附件9:三千计划操作手册_学生端

附件10:三千计划项目注册和密码找回说明

附件112018重大项目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