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山东财经大学探究加强高校纪委履职能力

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8:15来源:校纪委 作者:校纪委 点击:

前,山东财经大学纪委围绕提升高校纪委监督质效课题开展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影响高校纪委监督质效的问题有几个方面。一是个别学院党委书记政治站位不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清,有的党组织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建设党员队伍和师资队伍、强化监督等方面不能有效发挥作用;有的党组织活动没有针对性、实效性,满足当“传声筒”,以会议落实会议,没有工作抓手和创新点。二是专项政治监督有待加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三转”向高层次推进力度不够,对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监督检查聚焦不够精准,分析研判、监督手段、监督途径和方式方法还不丰富。三是纪律建设相对滞后,政治理论、纪法知识学习宣传等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开展不扎实,内部教育监督管理较为松散,部分干部“重专业、轻纪法”思想严重,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

针对存在问题,课题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抓好专项监督检查。着重监督检查重大教育方针政策和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国家重视、学校关注、师生关切、社会关心的重点问题;着力检查各级党委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否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行,努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实落细。二是把日常监督作为抓手,不断强化精准监督。高校纪委要主动履行协助和监督职责,督促高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根据调研督查或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点对点”通报问题并督促整改,集中约谈相关责任人,督促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办。三是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增强高校行动自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高校纪律教育,督促引导高校党员干部尤其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强化理论学习,切实增强规矩意识、纪法意识。督促高校党委准确理解和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及时做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姜波)

媒体链接:http://www.jjjcb.cn/content/2019-11/21/content_843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