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学代会|商经学院学生会风采展示

时间:2019年05月24日 22:09来源: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作者: 点击:

建设概况

商经学院学生会自2016年成立至今,积极学习和跟进校级学生会各项学生工作,认真搞好学风建设,立足商经学院当前形式,创立发展特色活动与工作。

目前商经学院学生会下设部门18个,共培养优秀学生干部79名,成为各项学生工作顺利进行的中坚力量。

秘书处,以协助学生会主席团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为工作中心,协调各部门的关系,促进学生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办公室,负责组织、赢牟会堂各种会议申请 布局和重要活动。协助学生会各部门搞好阶段性工作布局。

宣传部,管理新闻媒体板块,宣传策划有关活动,横向负责接收并传达外界信息,扩大联系,纵向负责学生会内部各部门的信息交流,沟通信息。

学习部,监督同学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举行一系列培养同学各科能力的活动,如学习笔记评选、英语角等活动。

社会实践部,结合院系各专业特点组织和引导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在“三千计划”中取得卓越成就。

对外联络与合作发展部,负责对外交流联络工作,组织各类商业赞助活动服务同学。

体育部,旨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通过组织各种体育活动磨练同学们的耐力,培养集体凝聚力。

卫生部,督促同学自觉维护校园各处整洁明亮,展现校园风采。

纪检部,核实同学出勤情况,起到监督督促的作用。

文艺部,策划各类文艺节目,陶冶情操,增加校园魅力。

社团联合会,管理所有社团,组织社团特色活动,譬如社团文化节、社团联谊等。

女生部,维护女生权益,针对女生特点开展相关活动。

生活和民族事务部,负责关心少数民族同学学习生活问题以及奖助学金评定工作。

大学生艺术团,举办优质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宿舍管理委员会,帮助同学反馈宿舍问题,使宿舍生活更加舒适服务同学。

心理健康协会,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新媒体中心,负责新媒体的运营以及相关活动的展开。

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活动,培养青年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

其中,秘书处、卫生部、新媒体中心更获得了优创部门的称号。各部门集思广益,相互协作,密切沟通,共同策划筹办多项大型活动。各活动立足服务同学的基点展开,鼓励同学积极参与,培养全面发展的能力,使校园生活更加多彩丰富。

在学习和工作中,商经学院学生会时刻谨记习总书记寄予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的殷切希望,将“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将“服务同学,笃实奋进”作为口号,鼓励各学生干部作好刻苦奋斗的榜样,密切联系、服务同学,协同商经学院一道,争创先进,砥砺前行。在此基础之上,我院学生会各项工作取得了崭新的进展。

精品活动简介

一、夯实基础,推进学风建设

(一)“新时代 新青年 新楷模”学风建设表彰大会

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提高同学们的个人和集体荣誉感,坚持“以本为本”的思想,商经学院每学期都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在学习、工作等方面涌现出来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坚定了同学们刻苦学习、积极参加文体活动的信心,对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深入推进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财大好习惯”,砥砺青春

为积极响应“财大好习惯”等活动的号召,进一步加强莱芜校区的学风、班风建设,开展早操活动与特色早晚自习,从小事做起,劳逸结合,培养同学惜时向学的习惯,建成书香特色校园。



(三)“精品课堂”,立德育人

对课堂进行严查严抓,设立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奖惩制度,从抓好考勤、卫生、纪律、秩序等常规工作入手,全面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引导同学们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极力打造精品校区。



(四)“精品讲座”,思想激荡

为激励全院学生积极向学,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方式,商经学院多次开展名家知识讲座、学术讲座、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定期开展嬴牟论坛、文化沙龙,在分享知识、交流思想的基础上,更为同学的未来规划与抉择提供了充分的参考。



二、紧跟时代潮流,强化思想建设

(一)坚定思想阵地,树立理想信念

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新思想,将学习成果及时汇报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副校长韩作生等领导。2018年11月,学校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杨立忠在商经学院嬴牟会堂以“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题,为我院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与此同时,学习新思想的会议讲座、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同步展开,为同学们个人的发展夯实基础。



(二)组织进行学生干部培训

莱芜校区管理办公室学团部辅导员孙国帅召开了学生干部培训班第一讲,旨在增强学生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意识,对莱芜校区学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素养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学生干部培训班在雪野开展素质拓展训练

莱芜校区2017年学生干部培训班随同莱芜校区党总支书记李振华,学团部辅导员孙国帅、高娜在莱芜雪野组织开展了户外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师生在训练基地举行了各种有趣的活动,有效增强了莱芜校区参训学生干部的个人素质与自信心,增进了学生干部的团结协作意识,对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学生干部抗压性、执行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组织学生干部代表在五四青年节期间走进军营

五四青年节期间,学生干部代表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6753部队进行参观学习。观后,学生干部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深化了爱国主义情怀,将在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以此为激励,取得更大的进步。


三、各部门举行创意活动,营造特色校园文化气氛

(一)提高综合素质——开展学生素质拓展训练

商经学院组织2018级全体学生在操场开展学生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共设置了兔子舞、接力赛跑、蛟龙出海三个环节。素质拓展训练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合作与策略的重要性,在学习之余体验到团队协作带来的喜悦,增强了同学们的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二)阳光校园——举行春季运动会

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2019年春季运动会在田径场隆重举行。全体师生将体育精神融入到工作学习中去,力争将莱芜校区打造成为财大的亮点校园、学生的温馨家园、莱芜的首善学园。



(三)魅力商经——举行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学生会各部门每年积极举办各种大型文艺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如举办新生篮球赛,促进新生间互相认识了解,团结一致;举办新生迎新晚会,促进大一新生对商经学院的了解;创意中秋晚会,在军训之余感受浓浓母校情。我院全体师生在与学生会各部门的合作下圆满举行参与各项文艺活动。同学们在参加各项文艺活动之中尽情展现自己的特长,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也为展现我院青春活力和良好风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四)节日纪念——各部门在重要节日组织各种活动

学生会各部门在各种节日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在1月29日举行“一二九”环校跑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在五四青年节举行五四宣誓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母亲节举行一封家书寄母亲活动,感恩母爱;在世界地球日举行熄灯一小时活动,保护地球,从我做起;在清明节举行清明扫墓活动,缅怀先烈。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使商经学院充满活力,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