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第五届金融知识挑战赛决赛拉开帷幕

时间:2018年12月01日 17:48来源:团委 作者: 点击:

12月1日,由校团委主办,金融学院团委承办的山财大第五届金融知识挑战赛决赛在圣井校区拉开帷幕。特邀北京银行千佛山支行副行长郑顺杰、齐鲁晚报数字营销总监兼日新传媒行政总监司君波作为本次决赛的评委。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吴红文、校团委副书记张超、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志毅、学生处吕多众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决赛。

我校第五届金融知识挑战赛在舜耕、燕山、圣井、明水、莱芜五个校区同步展开,共有1200余名学生参与本次活动,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选拔,六支队伍晋级决赛。

金融学院合唱团一曲悠扬的校歌《梦想花开》,拉开了决赛的帷幕。

范书记为比赛致开幕词。她指出,新时代的财经大学需要培养适应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的金融英才,我校学子享有学习金融知识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应该利用好资源,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决赛共分为必答、抢答、实践、情景模拟和风险作答五个环节,中间穿插合唱、器乐表演、舞蹈和戏曲等节目表演。必答环节,考察参赛选手对于经济生活的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金融学院投资系侯成晓博士、金融系张振敏副教授对本环节做点评,评委们结合中国金融市场状况对题目进行了详细讲解,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出色表现。激动人心的抢答环节,拼的是金融知识的储备,更是“手疾眼快”的决断力。

抢答环节后,花漾艺术团带来器乐表演《云烟成雨》,舒缓的乐曲、悠悠的曲风,暂时缓解了场上紧张的氛围。随后,实践“点钞”环节,选手使用多种点钞手法,精彩纷呈、气氛热烈。“金榜题名队”提前30秒完成任务,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情景模拟环节,再现了银行、证券公司及私人企业等金融实务情景。参赛选手在不同情景下的出色模拟展现了选手对于金融从业相关知识的掌握和睿智的应变能力。郑顺杰副行长对选手的表现予以肯定,并结合银行、证券服务的实际情况提出应对建议,更加增进了学生对于金融行业的认识。

赛程过半,金融学院舞蹈队带来了《创造101》、《燃烧我的卡路里》等表演,再一次调动起了现场气氛,比赛进入到最后的风险作答环节。本环节每支队伍冒着本环节得分被全部清零的风险答题。“香草”战队一骑绝尘,实现了6题连对;“金榜题名队”在前四轮积分排名第一的情况下势如破竹、挑战自我,实现创纪录的9连对,赢得全场欢呼,将比赛气氛推上了高潮。随后,梨园春戏曲社表演了戏曲《典狱司》、金融学院艺术团带来的结束曲《灼灼芳华》为决赛画上圆满的句号。

吴书记为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每一个参赛队伍的出色表现,并祝贺他们取得了优异成绩。他讲到,金融学院在品牌学院、品牌专业、品牌教师、品牌学生的品牌化战略指引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金融知识挑战赛层次高、素养高、组织好、保障好,充分体现了金融学院特色活动、品牌活动的风采。最后,“金榜题名队”荣获一等奖,“超越队”、“香草战队”、“全队”荣获第二名,另外2支队伍荣获三等奖。第五届金融知识挑战赛就此落下帷幕。

据悉,历时五年的山东财经大学金融知识挑战赛已经成为山财大的品牌专业活动。该项赛事每年一届,不仅为全校学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更进一步加强在校大学生对金融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培养了学生金融思维和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