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我校名列“中国公办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第33位

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3:03来源:团委 作者: 点击:

近日,“中国公办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2018”榜单正式发布,我校位列全国第33位,居全国财经高校第2位,山东省属本科高校第1位。本次排名,我校比上年提升13个位次。

该榜单的发布机构京领新国际和创业时代网。京领新国际是国内领先的高端国际教育服务平台,创业时代网是国内第一家综合性权威创业评级机构。榜单选取了中国大陆所有公办高校作为入选名单,通过量化建模、综合加权评分的方法,从创业教育、创业活动、创业潜力和创业人才四个维度进行评价。依据创业课程开设数量、申请专利数量、专利获奖数量、挑战杯创业大赛获奖数量、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数量、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创业毕业生数量、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数量、海外上市民营企业创始人数量和富豪榜企业家数量共十个细分指标对公办大学的创业竞争力进行量化并完成排名。

在本次榜单发布之前,该机构已经连续三年发布“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对全国所有公办高校进行持续跟踪排名。所有数据源于网络公开资料,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官网、wind资讯、东方财富、福布斯杂志、各高校2017年就业质量报告等。

近年来,我校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具有综合协调职能与教学管理职能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成立了校内外、专兼职、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导师团,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出发点,系统推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体系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四大体系建设工作,努力构建我校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形成了四个层次的“课程+”、五个梯度的“平台+”、三位一体的“服务+”的“三+”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近三年,我校大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00余项。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三个学生团队勇夺全国金奖,我校金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山东省首位,首次进入“创青春”全国高校第一方阵。2018年10月,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首次获得金奖和银奖,获奖层次创参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涌现了大量创新创业典型,3名大学生获得山东省“十大创业之星”称号,2名大学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大学生创业者”称号,1名毕业生获得中央电视台“双创之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