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三千计划在行动】 “服务重点”类调研团队风采展示

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6:00来源:相关调研团队 作者:校团委新闻中心 点击:

 


国际经贸学院“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与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发展关联性研究调研团队

(杭州市综合调研分队)


    杭州市是中国物流发展的源头,在发展中凭借着优越的先天条件和科技发展的后天驱动,在中国物流发展中居于前列。

    2018年7月11日杭州分队开启了探索杭州之旅。通过调研,他们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存在中小型物流企业数量特别多,业务范围受限,竞争激烈的问题。但总体上杭州物流体系通过独特的发展模式,已经在“一带一路”的经济走廊上的18个省域布局了共48个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同时许多高尖新技术也在不断推动着物流业智慧物流及跨境电商的发展。


 

(临沂市综合调研分队)


为进一步了解临沂中小型物流与一带一路政策的关联性,临沂分队对临沂市的几个物流行业标志地进行了为时两天的调研。分队通过调查发现临沂是以商贸和物流相结合,两者相辅相成的发展模式。临沂物流总结有三大优势:成本低于全国20%到30%、速度快、范围广。同时临沂物流业也在积极响应有关一带一路的政策,但政府部门仍需出台落实相关政策,加强完善相关信用体系,统一物流标准,中小型物流企业也需加强相关技术发展,提高业态层次和服务水平,探索更多可行的出路

 



 


(泉州市综合调研分队)


此次调研,泉州分队的重点放在探究泉州这一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物流业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与关联。分队于7月16日上午前往泉州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队员们首先走访了泉州当地的老牌物流企业——闽运兴物流有限公司

告别闽运兴,分队来到泉州市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交谈,了解到泉州现阶段中小物流企业发展所存在的问题与未来的发展方向。

最后他们来到泉州市太平洋集装箱港口有限公司真正走进港口工作区域,观察石湖港区的运营情况。

如何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利用好地理优势、追寻历史渊源、挖掘发展潜力,如何通过泉州物流业的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是泉州这座海运城市在“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需要思考和深刻调研的问题。





 

 

统计学院互联网+背景下的相关产业问题调研团队

 

(互联网+背景下的农商结合调研团队)



    在互联网+背景下,社会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以优化生产要素、更新业务体系、重构商业模式等途径来完成经济转型和升级。

    团队选取菏泽市曹县梁堤头镇和大集镇、泰安市黑山村为调研地点,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并走访电商公司,与公司负责人和村支书进行交流,具体了解了农商结合的发展进程及现状,以及电商发展所带来的新的机遇并分析所得信息,发现农商结合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建议。



 

(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挑战与其应对调研团队)



调研团队在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开展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挑战及其应对课题的研究。

项目团队于济南、济宁两地,针对莱商银行、济宁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进行调研。通过走访银行,与银行高管面对面交流,了解到随着支付宝、微信等快捷支付方式的迅速发展,银行业受到冲击的同时,也在作出改变。银行业与互联网金融相互区别,又紧密联系,二者虽有冲突但又相互合作,共同发展。



 

(网红经济调研团队)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红人运用自身独特的影响力,赢得粉丝青睐,获得流量,再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将流量变现,已经形成一种新的经济模式。但是,今天的网红经济还停留在初级阶段,电商红人的发展正面临一系列挑战。

通过四天的调研,团队成员在杭州对不同地区的不同年龄阶段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走访电商公司,与公司负责人的进行交流,具体了解网红经济发展对市场经济的影响,获取到时新的网红经济模式发展信息,并针对该经济模式现阶段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就业指导处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大学生就业观、职业观与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匹配调研团队

 

调研团队以山东财经大学春季双选会为指导,随后陆续积极参与济南几所重点高校企业宣讲会,包含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近距离感受名企宣讲会的氛围,包含今日头条,携程,学而思等名企,走近企业Hr,相互探讨大学生就业问题,并尝试深入分析新时代、新时期下的就业见习、实习与人才招聘关联度关注企业招聘动态,了解学生应聘心里,力求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