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三千计划在行动】社会经济类团队风采展示

时间:2018年07月25日 22:15来源:相关调研团队 作者:校团委新闻中心 点击:

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济南城市形象英语公示语翻译调研团队

7月9日清晨,绵绵的细雨给济南的夏天平添了一丝朦胧感,英语公示语翻译调研团队开始了他们的调研活动。

第一站是济南三大泉群主要泉眼之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五龙潭风景区。进入景区,调研团队一行人按照地图逆时针依次游览景点,拍摄带有英文翻译的指示牌和景点英文介绍。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发现,有大面积刻有关于古名泉简介的大理石指示牌被雨水冲蚀,字迹已经斑驳,这就加大了调研工作难度。第二站是中山公园。古色古香的长廊内侧墙壁上都是关于孙中山先生的介绍,且每一篇介绍都有相对应的英文翻译。队员们通过遮荫、打光等手段拍出质量相对较高的作业。

根据调研团队调查和核实,这两个旅游景点的双语标识牌的内容准确度和制作质量,出现的错误主要包括拼写错误、文化差异造成理解混乱和语法错误。故而希望济南市各旅游景区加强对英文宣传标语的管理,积极修正英文标语的错误,对掉漆及遭到破坏的宣传牌进行修复,为建设更好的泉城进行努力。



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济南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调研队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也日益提高,但是环境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因此人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不得不考虑环境问题。以此为契机,新能源汽车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极大地解决了社会能源不可再生问题和汽车污染环境问题,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然而大部分人对新能源汽车仍比较陌生,所以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的调研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天短暂的调研活动让调研团队对新能源汽车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对济南的新能源发展现状也有一些基础性的认识,对新能源的发展前景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更多的信心。旧能源的不可再生、生态环境建设的需要、未来经济的发展……诸多现实和发展需求要求新能源的出现、改进和普及。新能源汽车便是新能源运用于生活的一个体现,相信未来其将被大力推行,人们的生活也将进一步改变。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共享商品保险调研团队

前期shar-ins团队通过电话咨询,得知在济南目前只有国泰产险一家推出了与共享商品有关的保险,且为与支付宝合作经营的,其余保险公司在客户询问相关保险时则建议客户购意外险、财产险等相关保险。

后期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团队一行人走访了人民保险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部,了解到有用户表示有必要为共享商品提供保险服务,但目前其公司还未开发出相关保险;询问了太平人寿保险公司的财务部与业务营销部,其部门经理表示若未来共享商品保险的需求增加,公司将会对该险种进行开发与研制;访问了国泰产险保险公司,得知其已有该保险,但新兴保险均在总部(北京)进行投入研究,济南分公司目前未接到将此保险投入市场的通知。

shar-ins团队表示将继续针对此课题进行深入研究,从保险对共享商品的渗透现状、理赔机制、风险控制及保障效果等方面,深入研究保险对共享商品发展的作用,依据分析评价的结果,研究当下保险行业与共享商品的结合与发展模式与现状、现有保险存在的不足之处,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保险公司提出合理建议,以完善共享企业与保险之间的联系,使得此类保险项目逐渐大众化,并最终实现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