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听亲身故事,展青春容光 ——与团代会代表面对面

时间:2017年12月24日 22:21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一场初雪叨扰了太阳、润湿了大地,如俏皮的顽童,一把掀开了共青团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团代表面对面活动的序幕。2017年12月15日,六位优秀的山东省第十四次团员代表大会代表们伴着雪后的薄雾,来到山东会议大厦青岛厅,与我们各大高校的学生记者们分享各自的青春事迹。

创业青年张荣新怀揣着为家乡群众服务的梦想,放弃了在东营市瑞森电气设备厂公司稳定高薪的工作,于2015年6月创立了自己的东营市规格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农村从事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创业之初我就已经做好在创业时受苦受难的准备”,为了让百姓了解这个项目,张荣新在自己的母校山东建筑大学组建了一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农村四处宣传讲解关于光伏发电的知识;为了解决资金不足和经验欠缺的问题,他积极参加团省委组织的扶持青年创业活动,并通过活动进一步宣传创业项目。“每当我遇到困难,我都觉得这不是困难,这是我离成功更近了一步。”自己的努力和团省委的帮助,让项目在短时间里获得了巨大的成就,造福了村民。

在当下这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张荣新认为团省委的高度重视,领导们主动走访创业人员,积极协调切实解决创业问题,当地相关扶持青年创业部门的大力支持,积极举办创业大赛、创业论坛、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这不仅为他创业提供了不少的帮助,同时也为当代青年创业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对于大学生回乡创业,他认为首先要找到创业方向,结合自身专业选择自己热爱并相对较为容易的方向;其次不要急于创业,把握好创业的时机和地点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点;最后成功是要靠朋友的,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要对得起自己的客户、朋友,并不断充实自己,做一个足够好的人,才能最未来的创业之路上走得稳。

王梓溢这样介绍道自己:“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展示了新时代优秀青年的风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她既是专业的古筝演奏演员,又是醉心于公益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学雷锋做好人,尽己所能去传递爱、奉献爱成了她风里雨里四处奔波的初衷。比起在礼堂里、舞台上演奏,敬老院里老人们的笑容、福利院孩子们的笑声、驻边部队官兵们的齐声欢送更让她为之动容。“我觉得身为一名基层的文艺工作者,能把我们的爱带到各个地方,这一切就是值得的。”王梓溢表示在未来的路上,她会将雷锋精神贯彻到底,继续把志愿服务带给更多的人。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王梓溢认为文艺工作者在不断夯实自身才艺的同时,更应当将文艺才华与志愿服务结合,力所能及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冯志恒是一位大学生村官,长大后,伴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和他那热衷于为大家服务的性格,让他萌生了当村官,为百姓谋福利的想法。于是就这样,他踏上了两年的大学生村官之路。但作为一个年轻的大学生,想要真正融入到村民们的生活中去,为他们真正做些事情是非常困难的。为了能够快速融入农村,获得村民们的信任,冯志恒受山东电视台小溪办事栏目的启发,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一个小冯办事项目,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们做些买票、网购、充话费等日常琐碎的小事。琐事虽小,却很快拉近了他与村民们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冯志恒在为时两年的村官之路上,将自己一路坚持下来的原因主要归结为了三点,首先就是来自党委政府以及共青团的支持,“无论什么工作,领导都非常支持我,让我放开干。” 一层一层团组织的关怀,成为了他一路坚持到底的巨大动力;其次就是团结,大学生村官集体通过论坛将大家的心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涌现的榜样也成为了大家互相激励的力量;最后一点就是来自村民们的鼓励,“我来到农村之后,多多少少为老百姓办了一点实事,老百姓就对我非常的好,非常的感恩,他们很容易满足,你在他们的满足之中,你自己也会获得一种自我满足感。”当一位村民跑三四里地只为给他送一袋自己炒的新鲜花生的时候,冯志恒更加坚定了自己走下去的信念,也正是这点点滴滴成就了他一心献身三农事业的情怀和动力,“从大的来说,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青年应有的担当,从小了说,说到自身,我在村里做一件很小很笑的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它就是一种担当。”他由衷地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能够投入到大学生村官的队伍中来。

吕春霞的笑容如同每一个精心培育花朵的园丁那样,慈爱而温柔,作为一名初中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她深深地爱自己的学生和工作。“教学就是教给学生学习,教会学生做人,这本身就是国家赋予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的使命。”她认为教书和育人是一个整体,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因此她常常带领自己的学生们走出校园参加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她自豪地说道,“通过我自身这么多年的实践,我觉得这样不光不会影响成绩,反而还相互促进了。”孩子们变得更加有凝聚力和爱心,更能勇于担当责任,班上学生的成绩也依然名列前茅。春去秋来,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离去,无论他们走到哪儿,对老师的这种深深地挂念,都让吕春霞欣慰不已,“时间能够消耗的情感,绝对不是真挚的情感,我和我的学生们心灵的距离永远是零距离。”

吕春霞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然后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教学能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要有对教育的热爱与情怀,传承一种为人师表的尊严。“教师是在人的心灵上种花,在人脑中启智的,一项非常特殊的工作。”面对近年来掀起的“教师资格证热”,我们更应该问问自己的心,因为“一切源于热爱,越热爱就越幸福越努力,我们也就越幸运。”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吕春霞由衷期盼大家能够不忘初心,不负初心,鼎力前行,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不断的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

一袭军装的初雷,成为了会场内最刚毅的颜色。他在恶劣艰苦的环境中,无数次圆满完成任务,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但比起介绍我自己,我更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优秀的海警部队组织。”他是海警部队的一员,坚定的双眼闪烁着属于海警们的骄傲。真正的部队生活没有影视剧中那么光鲜亮丽、轰轰烈烈,他们真正的面对的困苦艰辛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但正是和队友们一起同甘共苦,年复一年,所以感情就如同亲兄弟一般深厚。无论是哪一个行业,都有值得学习闪光点,而海警部队的生活让初雷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也深深埋在了心底。

面对越来越多的学生受到影视剧的影响想要从军的现象,“大家要清楚自己,知道自己可以放弃什么,自己又能得到什么。”初雷说道,“其实选择一种工作,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自己是否能在选择的生活方式中发挥自身的优势,做最好的自己。对我而言,选择从军,可能与同龄人相比少一些自由,但带给我的是强健的体魄,坚韧的意志。”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带着真正的热爱和决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施展自己的才华,为强军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山东大学学生会主席是挂在周煜博身上最沉重,却也是最自豪的标签,这样的经历让他学会了用自己的经验、经历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使自己得到了一个综合性的提高。作为一个高校学生干部,在宣传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他着重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七有”概念,这个概念为大学生学生会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方向,“我觉得我们作为学生会的主要负责人,应该发扬工程不必再我,但是成功必须有我的这样的精神,滚石上山,把学生会组织改革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这是青年学子对十九大精神最好的贯彻。”

   作为优秀的大学生骨干,周煜博认为正确处理好学习、工作与娱乐的时间至关重要。“我是一个规划性不是很强的人,但是我只有一个概念,就是把手头最重要的事先做好,然后再做第二件事。”他自己也喜爱玩游戏,但他认为游戏只能作为生活的调味品,给生活带来乐趣、结识更多朋友,过分沉迷就是颠倒了游戏的主次地位。他也呼吁同学们有机会一定要参加一次中国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在那里大家可以学习很多优秀的理论、加深对国家形式的理解、结识优秀的同伴……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平台。对于国家教育不平衡问题存在,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响应国家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明年,周煜博就要奔赴新疆伊犁县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他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做好手头最重要的事情,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