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点睛”校园融媒体采写编

时间:2017年12月24日 21:57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12月17日下午,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郑燕老师就“新闻的叙事观念和编辑策略”这一主题从三个方面——新闻的故事化叙事、新闻叙事的三种方法、新闻叙事的编辑策略,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郑老师首先为我们阐述了新闻叙事的概念。新闻叙事的主要范围是从文本出发,揭示新闻叙事的原理与方法,即新闻是如何通过文本的形式也就是叙事方式来表现新闻本质的。新闻叙事主要包括新闻叙事的框架、新闻叙事的视角、新闻叙事人。

在新闻叙事中,叙述者是记者、采访对象和编辑,而编辑是将新闻最终呈现给社会阅读的重要环节,这就要求编辑在进行叙事时对当今社会形式及新闻故事有一个较好的把握。而其叙事角度则体现了叙述者和所叙述事件的一种表述关系。

新闻的故事化叙事

1.故事应创设一个特殊的接受情景。郑老师以在不同心境下听歌会有不同的感受为例,为我们讲述了建构主义即学习过程离不情景的创设,且应当符合当今时代要求的重要性。

2.讲故事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能力,是消费时代最基本的文本要求,我们应当按照产品化的方式来生产故事发展故事发掘故事。作为一个新媒体人,在一部作品中应建构鲜明的人物形象,例如“我要读书”照片中所构建的大眼睛安徽女孩代表的贫困地区孩子们充满对读书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的形象。

3.讲故事的最终落点是讲道理。郑老师先介绍了柴静在其拍摄的纪录片《穹顶之下》中对报道角色的处理,故事的切入点是个体(柴静女儿)的遭遇,但整个片子是深度报道、调查报道,柴静既是参与者和体验者,但主要是报道者和调查者。新闻作品不应只是空谈大道理,而要用作品中的人物故事去呈现所要表达的道理。

讲道理的前提是确立我们的知识框架。转型时期的复杂性,客观上需要更为专业的认知能力,要将新闻事件置于特定的知识体系之中。

新闻叙事的基本方法

新闻叙事主要包含三个步骤:“寻找”故事、“编织”故事、“设计”故事。

首先,寻找故事。现实生活具有其本身的戏剧性和命运感,本身充满寓言色彩和想象力,所以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挖掘其中的故事,而宏大的社会主题,最终都是在人物命运的故事结构中“长”出来的。

在这里,郑老师引用了一段《100个人眼中的中国十年记录》中的序言:“在一个盛行讲故事的年代,最有诚意的故事岂能回避人本身。他们的幸与不幸,既是自己的,也是社会的。穿越体制、社会、转型、法理、人文这些抽象的符号体系,后面站立的是一个个真实的人,逼真不过。”

其次,编织故事。必须自己亲身感受,体会新闻叙述人的心灵历程,获得情感上的共鸣,只有将自己感动才有可能感动你的读者。

最后,设计故事。为了强化故事性,记者可以适当地介入生活创作出更打动人心的作品,但不能改变原有的生活逻辑。要明确自己写作的目的,明确新闻主题,不要过多介入自己的情感思想,引导舆论的走向。

新闻叙事的编辑策略

新闻叙事的编辑主要包含六大结构:事件发展结构、记者调查结构、“华体”叙述结构、“章回”叙述结构、逆向推演结构、多重线索结构。

接下来的时间里,同学们根据郑老师所讲的知识对具体的新闻稿件进行了分析。有同学提出应该避免新闻稿最后一段大谈意义与道理的现象,还有同学认为正式的新闻稿一定要凝炼简洁不要包含太多故事性,同学们各抒己见,显然都是对本节课收获颇丰,本次讨论进行的十分顺利。

最后,郑老师为我们推荐了两本读物,是米克巴尔的《叙述学:叙事理论导论》和威廉·布隆代尔的《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并祝愿同学们可以成为新一代的会讲故事、能讲好故事的新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