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媒体训练营之微视频和新闻策划、写作与摄影

时间:2017年12月24日 21:43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12月17日上午,新一期校园媒体训练营我们邀请到了山东大学的孟丽老师和张丹丹老师分别就“微视频”和“校园新闻策划、写作与摄影”这两大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学习。

首先,孟老师通过分享《百微山大》制作的关于图景类、人物类、政治类三种不同类型的微视频形象地讲解了电视语言的魅力。

在谈到微视频主题的提炼与升华方面,她以“小树成林,青葱山大”为例,希望同学们能够使主题在高度概括微视频内容的同时具有美感。对于视频后的配文,则要更深刻地体现微视频中的中心思想。

“故事微视频”即通过画面语言、解说语言(旁白)、现场语言(同期声)、字幕语言四部分。而对人物类的微视频的制作可用“望远镜”“显微镜”“渔网”三个名词来形容。用“望远镜”来找寻符合当期主题的人物,立足于真实的状况下用“显微镜”来放大人物的特点,用“渔网”来筛选人物特点,放弃人物所拥有的众所周知的特点,善于发现不同的角度。

大千世界中大量地存在、产生和传递着以声音、语言、文字、图像、动画等方式表示出来的各种各样的信息。有了微视频的声音、文字、动画,有关“校园新闻策划、写作与摄影”的语言、图像你又熟知多少?请看张丹丹老师为你的详细介绍!

第一,校园宣传工作应该遵循政治性、及时性、真实性、大众性、服务性的原则。

第二,一名优秀的校园记者应该具备:

1.政治鉴别力,即对于稿件是否符合政治要求、是否有利于安全稳定、是否会产生消极作用的判断力。

2.执行操作力,即一项宣传任务的命令下达后,我们应该怎样做?

3.学习创新力,即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创新。

4.协调沟通力,即参与采访时,与活动主办方、新闻发布方等外部人员的沟通,团队内部人员的沟通和协作。

第三,新闻稿件的策划,需要做到时间上提前策划、发挥创新性思维、畅通的沟通协调机制、敬业高效的宣传队伍和树立团结合作意识与融媒体意识。围绕一个新闻事件,多个栏目同时跟进,多种媒体同步跟进,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报道;树立互助合作的意识,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注重资源分享,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完成报道任务。

第四,新闻稿件的写作。新闻稿一般由标题、导语、主体、结尾几部分组成,遵循5W1H(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为何、怎样发生)原则,重点是交代清楚新闻事实的各方面要素。标题是高度凝练的新闻眼,要简明扼要,提示出最重要的新闻信息;导语需要用最精炼的文字将最重要、最新鲜的事实及意义表达出来;主体写作要围绕主题、段落分明、详略得当;结尾一般是对活动的总结,有的是活动意义,或者是参加人员的补充介绍。

第五,新闻图片拍摄时要做充足的准备工作,熟悉相机使用和基础调节设置,提前到达现场了解流程,并在活动过程中注意拍摄的时间与角度,提高图片的整体观感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