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第一期校园媒体训练营——全媒体时代下教你实现媒体梦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21:55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12月2日,由校团委举办的校园媒体训练营开营仪式在我校燕山校区三号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刘奇耀应邀出席并致开营辞,仪式由校团委金正老师主持,校团委新闻中心成员、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宣传部骨干、各院系团委各学生组织和相关社团等160余名校园媒体工作骨干参加仪式。

刘奇耀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敏锐度,把宣传主流价值观作为重中之重,与财大特色和同学们的实际需求相结合,“接地气”、“沉下来”,传递财大青年的昂扬向上的价值观。

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将互联网的思维、全媒体的思维融入的工作中去,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他提到《青年杂志》、《星火报》等传统媒体,应该继续坚守并提高质量,积极吸取专家的好思想、好理念,将其与我们工作实际相结合,摒弃依靠传统经验方法,用新闻的视角、互联网的思维开展深度策划及宣传工作。

在上午的培训中,张蕊老师以“共青团融媒体平台搭建与杂志编辑技巧”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张蕊老师介绍到融媒体这个理念是以发展为前提,以扬优为手段,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使单一媒体的竞争力变为多媒体共同的竞争力,从而为“我”所用,为“我”服务。

另外她强调了杂志的流程:确定主题——策划——收集编辑稿件、图片——封面——排版——校对——印刷。其中“确定主题”要注意亲身体验或换位思考来更好地把握主题;“策划”要注意细节,置身于活动之中;“收集编辑稿件、图片”要注意提高自身编辑水平、图片拍摄水平,注意收集的稿件的格式、字和标点符号的规范使用以及图片的清晰度,多看多改多练。“校对”要注意稿件文字以及标点符号的规范性。

“融媒体”对外是一个单位,一个声音,一个价格。摄影则是用于记录历史和生活的工具,在摄影中应该追求的不是视觉上单薄的美,而是“有意味的美”,追求一幅作品的社会意义和思想表达。

下午,林小木老师从摄影基础、校园活动摄影、为何摄影三部分通过举例子的形式与同学们分享了校园活动摄影的技巧和思考。他强调,我们要系统地了解相机的基本功能和曝光原理,要抓住历史性的瞬间表达活动的主题和内容,同时保持照片的美感和形式感,用层次多样的构图更能传递信息,同时尽量多角度进行拍摄,进而阐释摄影的意义:好的摄影能够让人成为善于观察,懂得表达的人。

谈到校园摄影拍什么,他给了同学们四个思路:校园生活——那些毕业后会怀念的样子、学生活动——留取彼此最美好的瞬间、大学的变化——春夏秋冬的轮回及大学在社会中的变迁、自己的变化——样貌的变化,成熟的过程。

培训结束后,各个小组以新闻中心的刊物为案例,结合当下实际,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针对即将到来的“创青春”大赛特刊策划分享自己的想法。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营员们一起针对校园媒体的当下问题和未来方向各抒己见,互相了解各学院的校园媒体的发展情况,分享经验和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