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支团专访|李孟颖:这一天,我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时间:2022年04月04日 20:33来源:山东财经大学团委新闻中心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团委新闻中心 点击:

谈到报名参加研支团的初衷,李孟颖概括为两句话:“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孩子们撑伞;想成为一盏灯,点燃孩子们的希望。”

本期内容,团团带你一起走近,李孟颖和她的那些充满回忆、温暖人心的支教故事。



李孟颖,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17级会计学本科毕业生,中共党员,学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赫章县六曲河镇初级中学。


这一天,我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20211122日,是李孟颖永远无法忘记的一天。这一天,我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当天下午,学校在开完每周例会以后,党支部全体成员留了下来,讨论李孟颖的转正事宜。支部大会由党支部书记王亚军主持。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面向全体教师党员,宣读了我的转正申请书和汇报材料,举手表决的那一刻,我看到全体教师都举起手来,一些老党员教师还向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我很感动。也许这只是日历上平凡的一天,但却是我最难忘的一天,从此,这段支教生活于我而言,有了新的意义。

面向党旗宣誓的时候,来到贵州支教半年多的每一帧片段,都在李孟颖的脑海中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回放起来:第一次当班主任处理突发事件的茫然,孩子们的鼓励和微笑,同事们在困难时刻耐心的开导,班级取得各项活动第一名的骄傲……这一刻,李孟颖才发现,支教不仅仅是一个决定,更是人生路上难以磨灭的里程碑。

就像我在大会上所说的,我很感激每一位同事和学生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我的帮助和温暖,我会用心把教师的本职工作做好,履行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为孩子们树立榜样。





自己淋过雨,就想为别人撑把伞


回忆起自己的教育经历,李孟颖表示,自己经历了农村、乡镇、县城和省会城市四种不同的教育环境,这种教育环境的大满贯经历,让她对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李孟颖的父亲是一名基层扶贫干部,从小对乡村扶贫工作耳濡目染,让李孟颖对乡村振兴和扶贫先扶志有了自己的理解。当她在学校看到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时候,没有犹豫便立马报名。父母、老师都全力支持我的选择,让我更有信心去做一名合格的支教老师,帮助西部的孩子们去实现他们的愿望。



我克服一切困难,只为来到你身边


即便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实际的支教生活,也并非想象中的一帆风顺。我属于敏感体质,贵州高温高湿的气候,马上让身体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全身上下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红疙瘩,晚上睡不着觉,怕感染又不敢抓挠,即便每天坚持吃抗过敏药、抹药膏,效果也不好。直到秋天温度湿度下降,李孟颖才逐渐适应了当地的气候条件,身体的不适也逐渐消退,但身上却留下了疤痕。这也算是支教的另一种印记了吧。

除了努力克服身体上的不适,业务能力的提升也不能落下。站上三尺讲台,迅速完成由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在济南进行岗前培训的时候,总有师傅带着我们,手把手地教,但是在这里,接到学校的教学任务,就必须立刻单枪匹马’‘披挂上阵,几乎没有熟悉和准备的时间。按照学校教学计划,李孟颖承担了部分班级的数学课程教学,而因为师资力量短缺,历史课程的教学工作也落在了她的肩上,这让理科背景的李孟颖压力倍增。

真的很久没有系统复习过历史知识了,历史是一门十分严谨、不容出错的学科,为了迅速熟悉教学内容,每次备课我都会在书上密密麻麻地写满知识点和拓展点,还会主动上网查询一些教参教辅之外的小知识点和历史故事,向母校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教学方法,尽可能让课堂教学严谨又不失活泼,准确又不失灵活。李孟颖认为,只有自己学懂弄通,才能在掌握合适教学方法的基础上,更好地将知识传递给孩子们。

当发现学生的语文阅读基础普遍较为薄弱,对知识点的消化吸收速度较慢,李孟颖也刻意放慢教学进度,在讲解历史知识的同时,还要将涉及到的生字、拼音、词语解释一遍,帮助孩子提升语文阅读能力。面对班上的困境儿童和性格比较强烈的学生,她努力发掘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发挥特长,去参加一些活动和比赛,和孩子们多谈心、多接触,帮助孩子们提升自信,培养阳光健康向上的心态。久而久之,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用真心才能换来真心


支教期间,总有一些让人难忘的故事和瞬间,值得在心底珍藏。李孟颖的班上有个小男孩,家境条件一般,但学习非常刻苦,有次孩子生病发高烧,家长不在身边,李孟颖便连续几天送他在家和医院之间往返。后来才知道,小男孩是家里的年纪最大的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家人的生活都需要他来忙前忙后。他会把很多心事都讲给我听,有次突然对我说,想让我也成为他的家人,因为他一直希望能有个姐姐,那一刻,我的心情既感动又复杂,像这样的孩子,在班上还有很多,他们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要学着独自支撑全家的生活负担,相比同龄人,他们的内心更加坚强,却也因为长期缺少父母的陪伴,更需要人去关心和爱护。




相互陪伴,共同改变,一起成长


李孟颖说,支教的经历让她褪去了学生的稚气,变得更成熟、沉稳,不畏惧各种挑战,在实干中去经历、去提升、去学习。微火虽微,永恒绵长,生生不息,孩子们的改变让我看到了自己在这里的价值和意义,也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为之努力,不辜负孩子们的期待的眼神,不辜负自己火热的青春。




青春因奋斗而升华

愿每一位财大青年

都能在为梦想而奋斗的征程上

收获一路繁花似锦

让奋斗成为青春

最闪亮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