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期初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

时间:2019年03月07日 21:57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刘若斌 点击:

3月6日上午,期初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在舜耕校区召开。校长赵忠秀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綦好东主持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作报告。会议对我校2018年度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动员部署新学期各项工作,表彰获奖人员。

赵忠秀在讲话中全面系统梳理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受表彰的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科研贡献奖获得者、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研究生秘书发挥榜样示范效应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谈到各项工作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时,赵忠秀指出,2019年是我校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是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冲刺之年,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是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认清学校发展的形势和挑战,看到兄弟高校竞相发展“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激烈态势和严峻形势,认识到“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客观实际,面对不足和短板,奋起直追,赶超跨越。

就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尤其是本学期如何加强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赵忠秀谈了五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全力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在加强招生宣传力度、做好研招工作风险管理与提高招生工作信息化水平方面不断创新;二是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立德树人、整顿教学秩序、加大培养改革力度、提高培养国际化水平、严格学位授予管理以及保障学位论文质量等工作的新突破;三是全面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四是大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通过规范科研组织流程,构建科学的评价与激励制度,探索科研平台建设路径,推动产学研深度结合,打造财大智库品牌等措施,切实落实科研强校目标;五是夯实学科建设实力,做好精心准备第五轮学科评估、精准发力建设省一流学科、加快统计学博士点建设、主动对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他强调,学校要强化主导,做好顶层设计;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协作;学院要主动担当,切实履行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导师要聚焦主责,自觉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上发狠力出实效。全校上下要形成多方合力,利用好高等教育发展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良好机遇,坚定信念、担当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加快发展,确保推进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推进2019落实年。

綦好东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抓好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一是要明确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围绕建设特色财经名校这一目标,找问题、找差距,强化优势,补齐短板。二是要勇于担当、干事创业。要切实抓好科研队伍建设,多出高水平成果,进一步提升学科能力和学科水平。三要加强合规管理,防范管理风险。在研究生招生、毕业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强化底线意识,遵纪守法,贯彻好上级指示精神。

吴卫星作了《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就以下方面分享了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做法:优化人才选拔机制,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建立完备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学籍管理体系,创新导师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师资团队,积极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创新监督审核机制,推进学位授予管理规范化以及建设信息化研究生院等。

教学督导委员会、学科建设办公室、科研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分别总结了上学期的工作,安排了新学期的工作。获奖人员、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副院长及秘书、科研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摄影:姚保法)

(供稿审核人:毕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