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年之家 > 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 正文

活动五:“国学达人”挑战赛落下帷幕

时间:2018年06月29日 22:23来源: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作者: 点击:

国学,是以先秦经典及诸子百家学说为根基,它涵盖了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道学、宋明理学、明清实学和同时期的先秦诗赋、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并历代史学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中国历史上"国学"是指以"国子监"为首的官学,自 "西学东渐"后相对西学而言泛指"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学术"。国学,是中华文化几千年的结晶,集中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国学也在不断的更新着自己的内容,能够不断的给予我们智慧。

为了宣传中华文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掀起“诵读经典,传承美德”的活动热潮。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国学底蕴,引导、激励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特联合圣井校区鸣石谷国学社举办此次“国学达人”活动!

比赛经过线下、线上宣传报名,圣井校区、明水校区选拔赛及复赛,最终12名参赛队员脱颖而出,并于2018年5月26日在圣井校区参加了“国学达人”的决赛。决赛首先通过抽签将12名队员分为6组,采用积分组队制竞赛。

决赛分为四个环节,依次为:

一、快速答题:每组随机答题,且每组有一次换题权,更换的题目分值相应减少,答对得分,答错扣分。

二、风险题:每支队伍依次替下一支队伍选择所答的题,答对得分,答错扣分。

三、飞花令:参赛选手按照规定回答诗句,答错或重复回答不得分,按照所赋诗句的分值给予各队相应分数。

四、破釜沉舟。由分数最低的队伍开始依次选择是否答题,答对得分,答错扣分。

四轮比试结束后,由记分员将各组得分相加算出总分,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经济学院—韩瑞晓   会计学院—孟鸿

二等奖:金融学院—王馨悦   公共管理学院—任俊杰

三等奖:财政税务学院—李涵秋   法学院—姜函雨

以下是部分选手的参赛感悟,让我们一起来倾听:

韩瑞晓 经济学院 经济学1704班

个人感悟:在参加这次国学达人挑战赛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听说过的国学知识,也见到了很多国学知识非常丰富的同学,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这次比赛中,我感觉自己知道的国学知识真的是太少了,大学里真的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而且,我觉得举办这样的活动也非常的有意义,可以增加同学们的国学素养,也可以传播国学知识,也算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传承。

任俊杰 公共管理学院 行政管理1701班

个人感悟:我觉得这次“国学达人”的活动很好,对于我们重拾对于传统文化的信仰大有裨益!在历史的长河中,唯有文化可以万古长青,文学和历史永远植根于中华文明的乐土!希望今后这些活动可以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

王馨悦 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1501班

个人感悟:我个人很喜欢这些“旧”的东西,“旧”的文化、“旧”的语言、“旧”的服饰等等,这些东西是中华民族立足之根,是应该珍而重之捧在手心的瑰宝。从“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的启蒙,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为人处事之道,都让我为之深深着迷。百千年来一脉相承,愿它源远流长、千秋万世。

姜函雨 财政税务学院 税收学1704班

个人感悟:这次国学达人挑战赛形式多样,题目类型也很多,比赛很有趣味,在享受比赛的同时丰富了自己的国学知识,也让国学知识生动鲜活了起来。我觉得这是场很吸引人的比赛,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享受国学文化的乐趣。

李涵秋 法学院 社会工作专业1601班

个人感悟:因为我平时很喜欢传统文学就报了这个活动,之后才发现国学门类众多,不仅仅局限于此。多轮比赛和不给题库的设置很有挑战性,同学们真的十分优秀,希望能多多和大家交流;也因这场比赛,促使自己决定在假期学习书法和国画。十分感谢能有这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