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人物 > 正文

考研记|与对外经贸大学有约

时间:2018年08月08日 20:49来源: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汤慧敏,2014级国际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考取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硕。在校学习期间,获得五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三次校级二等奖学金,每学年均获“校级优秀学生”称号,并连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除本专业知识,她还选修了物流、金融、会计、营销等科目。

1.前期准备

为考研做准备主要分两个方面。

第一,你最晚在大三开始的时候,就要去思考自己到底要不要考研。要综合自己的想法和家长的意见,确定自己是否有考研的意向,不要举棋不定。因为一旦决定考研,后面还会有很多的事情需要你去处理。

第二,一旦确定了考研这样一个目标,就要开始考虑选学校的问题。选学校的时候,可以考虑想待在哪个城市,或者喜欢哪个大学,先确定一个大的范围。然后可以通过学校官网或者其他渠道搜集这个学校你想报考的专业的信息,要综合自己的能力和学校的报考难度来看看是否适合自己,如果适合,就把这个学校定下来。

确定了学校之后,重点查看招生上在专业课方面的要求与其他学校不同的地方。一定要按照学校公布的指定书目把复习资料都准备好。

最后一个小补充,在确定要考某学校某专业的时候,你就要开始动用你身边的资源。最好是寻找一个报考相同学校相同专业的直系学长或学姐。他们会给你一些最直接的、最珍贵的信息来帮助你后续复试或者其他方面的准备。有了这些信息,能让你少走好多弯路。


(汤慧敏同学的获奖证书)


 

2.关于心态

我就说一下考研过程中的心态变化吧,有些变化是会对考研产生阻碍的。

首先应该是你的决心,在准备的过程中是不是有时候会产生想要放弃或者不自信的想法。其次你坚持复习,每天都很累,你的积极性是不是会被打消。最后一个就是在考试临近的时候,还有一些事情没有准备充分,而时间上也确实来不及了,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

第一点我一开始就提到了,如果你想考研的话,前提是下定决心的。每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就想想自己为什么要出发,为什么要开始。如果你没有明确的目标,放弃也不可惜。但是如果你有明确的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你考研的话,你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再说复习进度问题。在你开始复习之前你就要明白,你有你自己的计划,别人有别人的计划,一定不要跟别人比进度。要相信自己的付出一定会有结果。

但是每个人会遇到自己独一无二的问题,每个人有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法,你适合哪一种,就主动地去寻找那种解决方法,主动去解决,主动地去调整。在自己解决效果不太好的时候,就寻求好朋友或者家人的帮助,一定要选择能给你劝导的人。虽然说是跟知识无关,但是这会为你储备知识的过程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3.复习方法

首先说一下考研英语。无论是考英语一还是英语二,在前期时间宽裕的情况下一定要保证单词词汇量的积累。可以先把从九几年一直到18年的市面上所有考研英语的阅读理解里出现的生词记住,这个重复量就已经相当大了。另外,如果语法比较差的话,可以借助一些语法类,或者长难句解析类的书籍,还可以考虑报辅导班或者看网课视频。

再说一下政治,“政治不要过早地开始”适用于大多数人。过早地开始复习政治,大部分情况下会占用复习其他文化课的时间。所以可以在七八月份之后开始涉及政治方面的复习。简答题方面要认真地背,对于选择题的准备,一定要把那些课本上基础的东西都读懂,心里有个印象,选的时候才能选出来。

专业课方面,因为每个学校学的不同,你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这弄明白这个学校考什么,考哪些书,然后再具体安排。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觉得单靠自己的能力,理解起来有一定难度的话,可以考虑找一些教学视频来看。

 

4.时间管理

关于管理时间方面的方法,要分宏观和微观的两个角度。

宏观方面,可以借助网上那些经验,最好是一些你熟悉的学长学姐的经验,了解各项科目在每个月份需要复习到什么程度。你要知道应该要在几月份之前结束一轮复习,这个时间节点必须要明确。

在这样一个大体的时间段内,你还要计算一下,每天大约需要复习完多少章。这样你就有一个计划,心里也能明白自己的进度如何。每天完成什么要有明确的目标,后期也一定一定要坚持下去。

 


 

5.具体而微

  1)具体到对外经贸大学的国际贸易学硕,准备过程中印象深的地方,或建议

对于这个贸大的国际贸易学硕方面,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它指定的那四本书里面呢,高鸿业的那两本肯定是要看的,计算方面主要是考平狄克的中级微观,计算题是重点,一定要做。今年题型变化非常大,往年不怎么涉及多恩布什的,今年开始涉及了。一定要密切关注题型和试题范围的变化。

  2)复试准备技巧

复试时的流程是体检完之后先有一个笔试,笔试结束后是中英文的面试。我这个面试是在一块儿的,先是英文面试,然后是中文面试。你要做到的,或者说你应该具备的一个能力就是,一定要保持你心态的正常,千万不要特别紧张。当老师问你问题,第一遍如果你听不懂,可以申请让老师再问一遍。如果你既听懂了又能回答出来,当然最好,即使是什么也听不懂,也要根据问题中自己听到的关键词展开回答,一定要表达出来,不要一声不吭。口语好的话会是一个加分项。

进入复试后,一定要关注一下招生简章或者是复试说明上提到的中文面试里面可能出现的问题或者涉及的范围。可能涉及跨国公司,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理论。它提到的你一定要准备到。国际经济学这方面要看一看。准备的范围不需要太深,但一定要尽量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