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人物 > 正文

研路漫漫,逐梦央财

时间:2018年08月08日 20:25来源: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2014级经济学院 尚书

尚书,来自2014级经济学二班,曾担任院团委学生助理、院学生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院学生会生活部副部长,现任经济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和班级宣传委员。

在校期间曾获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团员、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获校级一等奖学金4次,二等奖学金3次。考研总成绩为357分,顺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专业。

关于择校

尚书从大一刚开始就有了考研的想法,在大二末大三初的时候真正下定了决心考研,根据学长学姐的经验进行了自我定位:

作为理科生,尚书的数学不错,英语也不算弱项,对学术研究也比较感兴趣。

尚书在和家人一起商量后决定报考央财。

因为在大学的时候成绩还不错,所以也想考一所好学校。虽然央财17年的分数线非常高,但研究过考研分数线的人应该会发现一个规律,就是大家俗称的“大小年”。也就是说今年分高是“大年”,明年一般来说分数会较低,也就是“小年”。

(尚书的获奖证书)

根据这个规律,再综合各个学校的考试书目,才最后确定的学校。

其实在这中间也发生了一些意外,央财在9月初宣布更换考试书目,这个决定使一些人改考别的学校,毕竟9月份开始复习新的书目风险很大。但因为更换后的书目尚书曾学过,有一定的基础,综合各方面因素,跟家人商量后尚书决定继续报考央财。

经验分享

尚书认为考研要必备的这三要素:

 

1.信念。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能否考上心仪的学校关键在于是否具有坚持下去的信念,或者说是这种信念是否足够强大。

惰性是人的本性,每个考研人在复习过程中都会有无数次想放弃的念头,但最后成功的都是那些坚持下来的。考研坚持“三不”信念:不矫情;不感动自己;不喝鸡汤。

 

2.心态。

考研也是一场心理战,积极的心态是考研成功必不可少的,所以建议大家可以找几个志同道合的研友,不要多,一两个就好。尤其在考研复习后期,研友之间的相互鼓励会成为你积极向上的动力。尚书在这里也想感谢考研中陪她日夜奋战的研友,在尚书后期心态近乎崩溃的时候也是他们鼓励尚书不断前进。


(尚书22岁生日 与朋友们)


3.方法。

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大家用的材料,报的辅导班都是五花八门,各不相同。但无论哪一科,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有选择的听取学长学姐的考研复习经验,不要盲目跟风,对自己的长短处和学习能力先有一个准确的定位,然后再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考研感悟

最后一句话送给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

 

“人生很多事情不是看到希望了才努力,而是努力了才看得到希望”。 

在考研这条路上,选择与努力同等重要。每个人都有名校梦,但考研不是一场赌博,而是关于自己未来的一种选择,做了这个选择就意味着要承受其带来的所有悲欢喜乐。

所以,切忌盲目追风考研,选择前一定要仔细考虑自己为什么考研,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考研。考研如过河,冷暖自知,一切决定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

(尚书摄于中央财经大学)

 

“深夜等到消息,虽然不算完美但是也很满足了。这一路走来受了多少苦大概只有自己知道吧,感恩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的人”

2018年4月4日 尚书

 

思考、纠结和下定决心考研

忍耐、心酸、努力

和一种近乎绝望的痛苦战斗的过程

考研是一场坚守与孤独的博弈

我们执着于梦想

为自己拼出一个美好的未来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