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人物 > 正文

热忱常存,筑梦北京大学

时间:2018年08月01日 18:56来源: 作者: 点击:

刘慧琳,来自外国语学院2014级日语一班,曾担任班级卫生委员。

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一、二等奖学金,并获院日语演讲比赛三等奖、学习进步奖、院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山财大图书馆2014级借阅之星等荣誉。顺利考入北京大学日语笔译专业。

            

一、考研之路伊始

说起考研,刘慧琳想到的不是辛苦,而是在B5天台上一起练习日语会话的场景,这样温馨的回忆,是刘慧琳永远不会忘记的。在高中的时候刘慧琳就和老师探讨过考研的问题,从大一入学开始她便有考研的打算。入学的时候刘慧琳结识了一位对未来有主见的舍友,所以下定决心不荒废大学的时光。刘慧琳同舍友一起上自习、晨读、跑步,偶尔学累了也会相约到小东门买个烤地瓜,一边分享一边谈天说地。无所畏惧,坚定不移,刘慧琳就这样走上了考研之路。

考研准备时间不宜过晚,容易准备不充分;也不宜过早,将备考战线拉得太长也会影响心态。刘慧琳建议在大三下学期开学后准备考研,最迟也要在大三下学期的暑假进入状态。准备工作一般包括资料查询、书籍购买等。关于自学还是报班的选择,要根据个人学习情况,对自己能力、基础进行判断和考量。值得注意的是,辅导班不是万能的,只是一种保障,关键还是个人的学习和积累。

(刘慧琳大学期间的荣誉证书和考试证书)

 

二、理智择校,至关重要

关于择校问题,就一直有名校情结的刘慧琳而言,如何择校在大一就很明确了。刘慧琳在大三时通过网络搜集了各所名校的考研真题,她根据自己的接受程度进行取舍。经过种种对比,她认为北大的题目最有挑战性,值得“冲一冲”。她说,虽然最初只掌握了50%左右的内容,但始终相信通过备考期间的努力,能够在此基础上提升30%-40%。经过不懈地努力,她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三、复习计划,致胜法宝

关于复习计划的制定,刘慧琳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从各大考研论坛、贴吧搜寻前辈们的经验帖,从日常作息到复习安排,这些资料非常具有参考性。学院里成功考研的学长学姐们曾经分享的备考经验也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她总结借鉴了前辈经验,并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

政治:九月底开始着手复习。九月底到“十一”假期看完《精讲精练》和1000题客观题,十月份每天用一个小时左右复习《精讲精练》和1000题,十一月以后用《肖八》和辅导班资料背主观题,十二月份把1000题重复错的地方再做一遍,在纸上默写《肖四》的主观题。

翻译硕士日语:七月开始,结合专八考试一起复习。每天看看惯用语之类和专八模拟题,平均每天花费30分钟-1小时。刘慧琳在12月之前一共看了3遍N1和N2的蓝宝书。

日语翻译基础:CATTI三级口笔译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到大三下学期暑假结束。4月开始练习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日语版新闻、领导人讲话对译,6月开始看日汉汉日同声传译教程,八月底到九月中旬结束CATTI二级口笔译,十月以后通过网络或图书馆找素材,包括文学、新闻、经济、政治等内容,每天练习对译大概三个小时。

汉语百科与写作:名词解释从5月开始,使用的是《百科知识精编与真题解析》,九月底前整理完毕全部名词解释,并每天背四页。应用文写作的练习从十一月中旬开始,每周一到两篇。大作文的练习从十月中旬开始,基本保证每天练习一篇或每两天练习一篇的节奏。

中日互译尤其是汉译日一直是刘慧琳难以夺取的高地。考前她了解到很多考北大的同学都已经过了CATTI二级,鉴于她没有参加过CATTI考试,所以刘慧琳选择了多加训练,熟能生巧。

 

四、考研之路,道阻且长

如果说高考是全民总动员的话,那么考研就是一个人的战争。考研是选拔性考试,它不是看谁考得多好,而是和其他竞争对手相比谁的心态更好。所以注意身体健康,调整心态也是极其重要的。每年都会有不少因崩溃而弃考的同学,实在令人惋惜。心理素质不太好的同学可以找个研友,互相激励。刘慧琳当时因为经常在宿舍学习,也就没有找研友,孤军奋战的辛苦不言而喻,有几次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多亏了几个好友的鼓励她才坚持着走了下来。总归还是要注重个人心态的调整,刘慧琳建议备考的同学规律作息,劳逸结合,多多锻炼。长期的学习压力对身体并无益处,要学会调节。放松的具体方法人各有异,音乐舞蹈绘画书法等等,只要有益身心,不拘形式。刘慧琳会选择看综艺或者看部日剧,放松一下大脑,有的时候直接选择NHK纪录片。刘慧琳的放松方式既锻炼了听力,又缓解了压力,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五、迎战复试,不可忽视

关于复试的参考书目、内容、形式、评分标准等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一套规则,一方面需要自己到官网查看,另一方面最好能找到直系学长学姐,多加请教。一般而言,复试准备期间,每天专业知识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专业水平不行一切都是零。其次自信很关键,不要紧张。在浮躁的心态下,刘慧琳的复试因所抽的题目和往年的题相比难度大大增加以及面对陌生英语问答的状况,她的发挥没有达到最佳水平。但是好在刘慧琳比较沉着淡定,问答、自我介绍都不紧张,在最后与老师的交谈中稳定了情绪,较好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复试出发前刘慧琳对自己的鼓励)

 

六、不畏未来,沉着冷静

在准备考研的漫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自我怀疑的情况。在考前几个周,一片茫然的感觉困扰着刘慧琳,但她想起了无数次午夜梦回中对燕园的那近乎痴迷的憧憬,不甘心就此放弃,所以调整了自己,继续背书。关于未来,刘慧琳不曾畏惧,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所谓未来,无需盲目跟风;所谓梦想,不论高低贵贱。努力去做你想做的,追求你想要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考研的悠悠长路上

勇锐盖过怯弱 进取压倒苟安

愿你找寻真实 不忘初衷

爱你所爱 行你所行 小山永远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