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人物 > 正文

考研记 | 考研中国社科院,保研中央财经大学,看财大女神别样风采

时间:2018年07月25日 17:20来源: 作者:校团委 点击:

“研”途风景

有汗水  亦有掌声

本次“考研记”

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

及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的优秀财大人

将和你分享她们的故事

2014级财政税务学院

财政学   李一宁

2014级财政学专业,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喜欢聊天,乐于分享。曾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并参加支教、义卖等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税务硕士。

李一宁从大一开始就决定要考研。考研的初衷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平台去发展。如果考研到一个更加好的学校,或者能去一个更好的城市,未来的就业方向也会更好。

 

方向与择校

李一宁的本科专业是财政学,在平时学习过程中会学到很多有关税务方面的知识。她认为从目前的形势看,金融和会计这样非常热门的专业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她一方面对税务专业有比较浓厚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考虑到避开一下热门专业,所以最终选择了税务这个专业。

关于学校,李一宁认为要根据自己的综合水平来考量。首先把专业定好,然后看每个学校该专业的情况及它们的参考书目等等。同样的专业,不同学校的参考书也不同,非常好的学校的参考书目可能比较多而且难。然后还要看学校历年的分数线走向。

考研准备

李一宁正式开始准备考研是在去年的三月份左右。这个时间也是她建议备考的同学们开始进行考研准备的时间,因为如果准备的时间线过长,可能到最后会坚持不下去,对考研是非常不利的。九到十二月份是非常重要的冲刺阶段。她建议大家在这个阶段坚持进行锻炼,以保持充分的精力学习。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提前考虑好专业和学校,并且不建议频繁地更换专业或学校,这是一个非常浪费时间和精力的过程。她特别强调了九到十二月份这段时间的关键性。像考研政治这样的科目,也包括像英语的有一些小的题目类型,也是这时候集中学习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好这段时间。三到六月份、七到八月份以及九到十二月份分别是三个不同的阶段,可以把自己学习的强度和时长逐渐的增加。她为我们提供了一份自己九到十二月份的学习时间安排。

李一宁说,考研的过程要循序渐进,不宜一开始用力过猛,否则过一段时间就有一阵疲软和颓废期。考研遇到困难和瓶颈时,方法和心态都要及时调整。她认为,树立信念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颓废期到了而一周不学习或是打了一周游戏的这种状态一定要避免。可以想一下自己对目标院校的渴望或者考研后想去完成的事情。也可以和自己的研友或室友倾诉一下,尤其是研友、共同有考研经历的人,可以互相激励。

关于考研具体科目的学习方法,李一宁说自己会在心中给每一个科目排一个次序,然后进行复习。她重点分享了考研英语的准备方法:前期先看单词(用书:《恋练有词》、《红宝书》)。单词先通一下,具体背单词她觉得从真题里面背效果最好。学单词时配合从1997年开始的真题(用书:张剑黄皮书英语一、英语二),看文章、解析、分析句子、记单词。从1997年真题到考试那一年大概刷两遍。可以当模拟练练,掌握一下时间和进度。她准备了三个本子,都是用来记英语单词和长难句,阅读的主要难点就是单词和长难句,学长难句可以用何凯文的长难句解析,里面有配套的视频讲解。翻译她认为不用花太多时间,因为看真题阅读的时候,就是一个翻译的过程,一定要细一点,有时间也可以写一写翻译。作文就是王江涛的高分作文,也有视频。可以背范文,但一定要写出自己的东西,抓细节写分数会高,如果是完全的套范文,部分地方给的分数会非常低。

李一宁分享的优秀APP

关于面试

李一宁认为考研复试这件事情是不存在完全能制胜的妙招的。面试时一些学校会考英语口语,所以平时也要多去读单词、读句子、读文章,既是对复试的一个铺垫,也能增进自己的理解。她认为可以注意的几点是着装要得体,表现得大方一点,吐字清晰,面带微笑,多注意跟导师的眼神交流。还要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心态,比如有一些学校的面试会有一些测试抗压的形式。可能导师会追问一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这个时候就要保持冷静和理智,去积极地应对而不是因为过于紧张而答不上问题。面试还是要打好基础,做好充足的知识储备,这样整个人会更加自信。

532C6

几点建议

李一宁说,学校的资讯和资源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多找一些跟自己学校一样或者专业一致的学长学姐进行提问。信息是考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要制定好每个阶段、每一个科目、每一天的计划。没有计划的学习效率很低,最终会不能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学习是不能信马由缰的。

看到现在山财大考研的同学越来越多,李一宁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确立目标,把握机会。保持心态,坚定不移。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祝学弟学妹们今年12月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圆梦2018!”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