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窗口 > 正文

七秩风采|一次次的支农调研,让她瞄定服务基层的职业航标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22:09来源: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学生会 点击:

每次支教

都留下一段难忘的经历

每次调研

都收获一次能力的提升

以青春之我,践青春之行

她在一次次支农支教中

收获了成长

瞄定了人生的“职业航标”


个人简介


夏薇,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班级团支部书记、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副会长等职务,曾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特等奖、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学生、2020年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省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

20205月报考四川省攀枝花市选调生,现任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惠民镇一级科员。


因为温暖,所以难忘

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是一个常年致力于公益志愿服务的学生社团,夏薇被社团以我所学,回报社会,走遍齐鲁,情系三农的情怀所吸引,刚上大学的她选择加入理论实践部,在实践中磨炼自己。与齐鲁情携手同行的历程中,沉下心做事,全方位思考是夏薇总结的成长经验。通过一次次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和志愿服务活动,夏薇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思考、提升,让她从一个三农问题的小白逐渐成长一个有乡土情怀的支农志愿者。

大一暑假到我的家乡云南宣威下乡时,由于服务地点较偏、气候多雨,有些队员刚开始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所有人就像一家人一样互相帮助,《感恩的心》成为了我们饭前的必唱曲目,现在回想起来,正是有了那段经历,让我对这个社团、这个集体、这群伙伴有了温暖而难忘的记忆。

尽管在调研中会面临很多未知的问题,但这从未阻止她们前进的步伐。

前方有信念闪烁,身旁有队员相伴,下乡的道路上便皆是鸟语花香,经历了共苦,才能体会同甘的幸福。夏薇回忆道。


11281


以我所学,回报社会

大学是校园与社会的衔接过渡阶段,青年学生要在主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过程中,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俯下身、踏下心来思考自己成长与发展的方向。

在一次次的支农调研中,夏薇见到了一项项好政策落地变现为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也认识了许多主动扎根基层的青年人,看到他们用所学服务当地发展,看到他们身上强烈的职业幸福感,看到老乡脸上的笑容,让夏薇深受触动。

带着实践归来的感受与思考,夏薇在大三的时候,萌生了报考国家公务员的想法。


135D7


扎根基层,向阳而生

202011月,夏薇带着自己对基层工作的热爱,报考了四川省攀枝花市选调生,并被成功录用,正式成为了一名基层一线工作人员。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说着很容易,但真正做到,除了一颗服务基层的初心,更需要丰富的实践积累和有效的方式方法。夏薇认为,正是在齐鲁情丰富的调研经历和支农经验,让她对三农有了更为深入、直观的理解,能够更加快速地从老乡的话语中捕捉关键词,从庞杂的调研数据中提炼群众急难愁盼的关切重点,灵活运用政策依据和自身知识储备,为群众答疑解惑。

这份对基层工作的热爱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是齐鲁情带给我最宝贵的收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的新人,夏薇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经验匮乏的短板,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观察学习,不断反思总结,经常向周围人请教,积累经验,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在学校里得到的知识可以帮助我顺利度过事业的起步阶段,但是随着工作内容的不断细化和深入,需要更加扎实的理论业务功底,更加合理有效的事务处理方法和沟通技巧,更加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更加澄澈、纯粹的工作初心,这些都对我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不断在工作中提升能力,完善自己。


20AAA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夏薇认为,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不断地实践积累和总结反思。

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在实践的锻炼中,找到自己发展的目标,涵养理想情怀,提升精神境界,把书本上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去,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和向上的态度,面对选择时要做到慎重而行,做到专而精,选择好之后要认真钻研,做到细而深,别因懒惰拒绝飞翔,别因迷茫拒绝绽放,让青春的光谱在成长与奋斗中更加广阔,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因为充实而更加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