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宣阵地 > 青年窗口 > 正文

聚焦十九大 | 带你初探“一带一路”

时间:2018年07月30日 08:35来源: 作者: 点击: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2014-2016年间,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成交额高达三亿美元,中国累计对外投资高达500亿美元。短短三年,中国就向世界证明了自身强大的号召力。这代表的不仅是一个国家的实力,更是一个面向世界的贸易发展机遇!


财大学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进行相关考察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调研成果。就此,我们采访到了山东财经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联合一带一路调研团队队长、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张远馨同学。


一带一路’作为今年的热点问题,引起了大家高度关注与兴趣,给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同学带来了契机,因此也成为了张远馨着手该项目的初衷。 在调研中,她尤其对东西部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深有感触。“我们在与石河子大学的同学们合作调时发现,霍尔果斯市的物流发展与中国的物流发源地杭州相比还有极大的潜力。‘一带一路’战略给中国的西部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有利于缩小东西差距,更好的优化经济发展。”她认为我国外汇储备雄厚,借此我们可以更好的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增强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一带一路”落到实处,能更好地激励国民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问题,实现社会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我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深化对外开放,让中国经济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六班的王晓静同学提到了很多我国经济改革的政策并认为,虽然十九大的召开涉及了政治、经济、文化多个方面,但作为财经类学校的学子,更要特别关注经济方面的消息,如对国家对未来经济的预测和调整的了解,对国家经济的走势进行一系列的学习和思考。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总编辑比尔琼斯曾说过,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之所以举世瞩目是因为中国在国际上扮演的角色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都将对世界产生着重要影响。“一带一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解决世界发展难题与挑战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平台与中国智慧。这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战略构想,更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有机结合。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各国青年都不断成长、逐渐开始活跃在各行各业的舞台,成为世界的新鲜血液。而作为中国新一代青年,我们要从充分了解 “一带一路”战略做起,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自己的民族自豪感、历史使命感以及国家责任心。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真正成为国家的顶梁柱,撑起祖国的未来,使中国在世界人民的注视下更加耀眼夺目。

“一带一路”(英文: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