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教授等在《经济研究》发表封面文章

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3:00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

公共管理学院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张红凤教授,与姜琪教授、吕杰博士合作撰写的论文《经济增长与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库兹涅茨曲线假说检验与政策启示》作为封面文章,在《经济研究》2019年第11期发表,这在我校尚属首次。

论文选题和灵感源于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县(市、区)创建第三方评估的调研过程,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覆盖全过程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效果测度与监管模式重构》(批准号:14AGL019,已鉴定为优秀等级结项)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该文创新性地从弥补食品供需缺口导致的技术滥用和非正式制度缺失导致的逐利行为两个层面出发,分析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提出食品安全库兹涅茨曲线假说;进而构建理论分析框架,提出支撑假说的相关假设,并分别用中国时间序列数据和国际截面数据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初步检验,以证明食品安全风险度与经济增长之间“倒U”曲线关系的存在性;在此基础对食品安全库兹涅茨曲线的具体形式进行估计,从而判断其拐点位置和进行稳健性检验,进一步加入假设中的相关变量作为控制变量,检验食品安全风险度与经济增长之间稳定的“倒U”曲线关系。研究发现:经济增长水平、食品工业产值与食品安全风险度之间存在着“倒U”曲线关系;在“倒U”曲线拐点到来之前,随着经济增长水平的提高、食品工业规模的扩大,食品安全风险度是上升的;而当突破拐点之后,食品安全风险度是不断下降的。此外,人均受教育年限、产业集中度与食品安全风险度存在着负相关关系。

论文提出并验证的食品安全库兹涅茨曲线假说可为现阶段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提供有益的政策启示:第一,继续深化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第二,提升消费者的整体教育水平,特别是重视食品安全教育的普及,促进食品工业科技创新,以促进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和食品安全风险识别能力的提高,增加安全食品的有效供给,提升消费信心;第三,加快食品产业升级,提高产业运行的规范化水平。第四,加强经济伦理教育,使得食品从业者的责任意识得以加强,从而推动食品产业声誉机制的建立;第五,创新食品监管模式,提升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联动监管能力,将覆盖全过程的普适监管手段与分环节的特色监管手段相结合;最后,依据“监管者—企业—社会组织—消费者”四位一体的合作治理理念,构建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新格局。

《经济研究》系我校特类期刊,该论文是公共管理学院阶段性标志成果之一,彰显了公共管理学院的科研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