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范柏乃教授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并参加两金申报座谈会

时间:2018年10月29日 21:24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

10月26日下午,应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范柏乃教授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并作了题为《管理研究方法与国家自科基金申请》的专题讲座。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贾海彦教授主持讲座,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列席参加。

范柏乃教授结合浙江大学公管学院自科基金资助概况及成功经验,着重指出规范研究方法的运用在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中的关键作用,并强调了现阶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重点鼓励的3类申请项目:(1)具有原创性的研究项目;(2)具有一定普适意义的研究项目;(3)跨科学部、跨学科的交叉研究项目。撰写的申报书应“顶天立地”:“顶天”意指瞄准国际研究前沿、采用科学研究方法、关注成果在管理科学知识积累中可能做出的贡献;“立地”要求从中国管理实践中提炼出可能产生理论创新的科学问题,通过科学研究完成理论升华,而新的科学理论与方法又可以指导解决实际管理问题。

范柏乃教授根据申请书结构,重点从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摘要及关键词、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经费预算等方面剖析申报细节及技术要领,并特别分析了包括选题与立论依据要求是否正确、严谨、有创意,研究内容是否恰当,研究目标是否明确集中,方法和技术路线是否恰当、合理可行,申请者及研究团队是否具备科研能力与研究基础等在内的同行评议要点。

范柏乃教授讲解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在场师生对国家级科研基金申请有了更加深刻理解;讲座反响热烈,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会后,范柏乃教授参加了基金申报教师座谈会,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教授主持。范柏乃教授结合以往撰写评阅国家社科、自科基金经历经验,对学院拟申报的2019年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选题逐一点评并指导提升,帮助各位老师进一步厘清论证思路,为撰写优秀的基金申报书打下了坚实基础。

 

附:范柏乃教授简介

范柏乃,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浙江省人大常委。研究方向:地方政府管理、自主创新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40余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出版《政府绩效管理》《面向自主创新的财税激励政策研究》《高级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等专著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180余篇;向中央政府、全国政协、各级地方政府和政协递交50多份研究报告和提案,获习近平总书记、孙春兰副总理、刘鹤副总理,时任总理温家宝,以及中组部、浙江省委书记、省长等近40次重要批示。

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浙江省哲学社科研究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励。2006年荣获中共中央统战部授予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全国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