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获“第12届中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承办单位

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8:37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点击:

20191123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第11届中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认知语言学在中国:传承与创新”。会议录用稿件300余篇,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文斌教授主持。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领导严辰松教授亲临会场,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束定芳教授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发来贺辞词。

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哥本哈根大学Peter Harder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方梅教授、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Esther Pascual副教授、湖南大学Chris Sinha教授、深圳大学纪瑛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先后围绕“认知语言学的传承和创新”主题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此次会议鼓励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探讨认知语言学的发展,传承经典,不忘创新。会议期间,25场主题鲜明的主题会场研讨先后展开。主题分会场由70余位认知语言学界著名学者主持并点评。会后多位发言者表示,不仅从大会的各主旨报告受益良多,而且还从各主题分会场收获满满,能与专家面对面地交流、接受专家的亲自指导,让他们对未来的研究充满了信心与力量。值得提及的是,有许多中青年学者脱颖而出(按姓氏笔画排列),如丁国盛、于秀金、马文、邓云华、田臻、孙亚、孙崇飞、李力、李克、李雪、刘宇红、刘瑾、刘晓林、吴淑琼、张翼、罗思明、范莉、周先武、房战峰、赵秀凤、徐中意、席建国、陶衍、黄洁、潘艳艳等,也担任了本次研讨会主题分会场的主持和点评。以上各位专家和学者为本次研讨会的圆满结束均作出了重要贡献。



外国语学院李毅教授和孙崇飞副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主持并点评了“认知语言学的实证研究”主题分会场的专家学者发言。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辉教授主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正光教授作总结发言,并宣布第12届中国认知语言学研讨会将于2021年在山东财经大学举办。院长李毅教授发言,他首先感谢学会的信任,然后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两年后相聚泉城济南,继续探讨认知语言学的发展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