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2019年商务英语语言学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9年05月29日 16:45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 点击:

2019年5月10日至12日,由西南财经大学经贸外语学院主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外语界》、《中国外语》、《外语教学》期刊等联合协办的“2019年商务英语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成功举办,我院教师张斐瑞、王海萍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话语与经济”为主题,探讨话语研究对经济的影响,以及跨学科研究成果及前景。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七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主旨发言。芬兰阿尔托大学的Rebecca Piekkari教授介绍了国际商务中的语言规划与管理研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Lyn Swol教授讲解了语言在组织说服和组织传播中的作用;香港理工大学的吴东英教授通过跨文化视角阐述了在社会媒体上研究跨文化企业印象管理的原则;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胡春雨教授探讨了话语分析的新方法及其对经济学的潜在影响,特别关注隐喻在经济思想发展中的作用,并简要讨论研究商科和经济学专业话语转向的意义;西南财经大学的邓一恒教授探讨了中国西南部美资公司中国员工对冲突管理规范的看法及其应对策略;康奈尔大学的Connie Y. Yuan教授分享了关于组织跨文化沟通技巧的研究,针对如何缩小中美交流差异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北京语言大学的王立非教授通过财报研究的叙事话语转向、财报叙事话语研究现状、财报叙事话语的经济影响、提升财报话语质量的建议四个方面来阐释上市公司财务叙事话语中语言学转向的实证研究。除此之外,大会也邀请了4位青年学者做专题发言,与参会代表一同交流研究成果与心得。专家学者们睿智的发言为参会代表提供了研究新思路,也让大家了解到商务英语学科研究的前沿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