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财政税务学院 > 正文

抗疫随笔 | “疫”路同行,共迎曙光——财政税务学院学生干部抗疫随笔

时间:2022年05月29日 20:23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作者:财政税务学院 点击:

再次踏上去教室的路,已是炎炎夏日。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占据了我们整个春天,那时的我们总在心里默默祈祷,期待疫情消散,我们的生活回到正轨。经过学校、老师、志愿者以及每一位同学的共同努力,终于,我们期盼的夏天和解封、堂食、线下上课一起来了!比起春天若隐若现的生机,夏天好像更具有生命力。回想起圣井校区突然面临疫情,到今天,我们战胜了疫情,总想着把这一切记录下来,让未来的每一位财税学子都能为之振奋,并且把这份坚持不懈、众志成城的勇气与毅力传承下去,让它伴随着财税学子度过更多难关。

20223月,圣井校区突然被疫情席卷,老师与学生们不畏艰难,毅然奔赴“抗疫战场”,虽然辛劳,但不乏希望。我们坚信我们终将迎来春天,樱花将灿,雾尽风暖,新的相逢终将延续温暖。

犹记一个个通知纷沓而至:“请大家进一步强调:所有学生在校园内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请通知参加今天核酸检测的同学们,今天使用‘章丘疫情防控’小程序进行登记”,“请各班再报一下核检人数”,“接上级通知,圣井校区马上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学生在宿舍静止,非必要不外出”……在看到这些消息后,我们瞬间有些慌乱,我们都是平凡的人,面对严峻的形势也会有胆怯的一面。但是,即使情况紧急,辅导员老师仍然在群里不停地安抚着我们的情绪。



30号当天,所有辅导员老师紧急返校,看着老师们拉着行李,拿着被褥,心中无限感慨,那一刻我们知道,无论发生什么,辅导员老师始终与我们在一起。放下行李的老师,马不停蹄前往学生宿舍楼下,对所有可能有密接和次密接的同学一一进行询问、排查、统计。老师们不停地在校园里各个地方盘查,确保不漏掉任何一名学生。那一夜,老师们深夜开会,妥善安排封校期间学生的三餐、心理疏导、核酸检测等各项事宜。凌晨120分,辅导员都在给各自学生干部开会部署工作;凌晨2点,班级工作群依然活跃,上报统计人员信息,安排派餐事宜;凌晨3点半,各班通知需要隔离同学,做好准备;凌晨4点半,安全送走隔离学生。直到这时,忙碌了一天一夜的老师们才有片刻的喘息。




19884

29135

283D4

2AE40


然而,迎着6点初升的太阳,我们看见一夜未眠的辅导员老师正在给我们准备进行早餐的分发与配送,那时,我们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温暖与感动,不安了一夜的心,也稍稍平复,因为我们知道,不论发生什么,老师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老师永远会冲在最前方守护着我们。身为学生干部,身为一名志愿者,我也应该勇敢起来,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学生亦然。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站在学院防疫第一线,我们义不容辞。看到伙伴们、老师们一起奋战的身影,我的脑海中回想起一句话:“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而出而更加瑰丽。”看着初升的朝阳,虽然不清楚未来这些天我们将会遇到怎样的困难,但是为了战胜疫情,我们已经无所畏惧。


43091

3B266

3730D

5DA34


这是一次真正发生生我们身旁的疫情,在疫情排查工作中大家所展现出众志成城的势头让我感动不已,也让我在其中获得了成长。宿舍封控后,每天的排查统计,传达通知,保障隔离同学们的三餐便成了常规工作。我是不是也会害怕?当然会害怕,害怕疫情真的会传播开,害怕家人担心,害怕与美好绚烂的春夏就这样失之交臂。但看着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样子,我的心里也充满了斗志,我知道,无论如何,都有学校、老师,有工作人员在前方为我们保驾护航,而在我的身后,还有焦急等待着消息的同学们。我,不能怕。2021级的班长刘致琪同学说:“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防疫经验,更多的是体会到了什么是万众一心,什么是人间大爱。很多人说我们00后担不起事,手不能提,肩不能扛,但是在这个充满00后的校园里,是一个个大白忙碌的身影,也是一张张青春而无怨言的脸庞。在这时,我好像真正理解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句话。”


51732

62FB1


这段时间,老师们也像是变成了无所不能的超人。没有车,老师就用自己的车装满早饭给学生们带去;没有足够的医护人员,老师们就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超人”为学生们建立起一道安全屏障;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工作安排,老师就把自己的空余时间都奉献给防疫工作。马静老师说:“这段时间,你们陪着我一起熬夜,一起忙碌,互相加油鼓劲。你们对我说的短短一句‘放心,我们都在’让我在那一刻生出无限勇气。没有人生而无畏,因为你们,我会变得更加勇敢。”


29C28

147CE

2076B

59540

40B61

30294


危难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难越向前。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与我们交流密切的志愿者们也在尽自己所能,为打赢这场抗疫战付出自己的力量。他们负责着整个学院一日三餐及饮用水的领取和发放工作,及时传达同学们对于生活用品的需求。清晨,当同学们刚刚起床的时候他们已经为我们领取好了早饭,中午晚上又耽误自己部分上课时间领取餐食。他们小小的身躯总能焕发出强大的力量,这也是令我们心安的切实行动。正如20级志愿者车子晗同学所说:“没有人愿意面对疫情,但当疫情真正来临,却没有人畏惧。”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是微小的,但是当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时,汇集在一起时力量就是巨大的。


3857F

29787

5A10A


抗疫的工作总是琐碎又劳累,有时也会萌生出一些消极的想法,会迷茫,会有些不知所措。但有一天,当我们和老师在一起搬运物资时,我看见程佳老师旁边有一个小朋友,小小的人儿蹦蹦跳跳地跟在妈妈身旁,这一幕,令我感触颇多。在此次疫情突发之时,接到返校通知的一时间,拥有双重身份的程佳老师当机立断做出决定——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此次抗疫之战。她说:“是母亲,更是老师。在学生有难之时我更能体会到作为母亲的那一份担忧,所以我要尽自己所能来承担更多责任,让校外的妈妈们不再那样焦虑。万众一心,为这同一份信念而执着而坚守!”那时我在想,老师都在如此奉献自己,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抱怨,我们又凭什么对当下的生活迷惘又不知所措呢?


3F547


在这个桃花盛开的春天,在一个多月的日子里,老师与我们共同封闭在校园中,共同生活、共同战斗,我们的一同坚守给予了彼此坚持抗疫的无限勇气。回顾这段日子,郭滨滨老师感慨良多:“在这漫长的10天中,我看到了很多感人的画面,也感受到了同学们身上厚植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仿佛大家都在一‘疫’之间长大了。你们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宅而不慌、静待花开……期待再相聚时,我们能看到更加勇敢、自信的你们!”李子云老师说:疫情让我们的心贴得更近,我们累过、笑过、担心过、感动过,我们是彼此的依靠。现在的一切都在好转,一切都是最好的样子,疫情面前我们要继续做一个支持者、配合者和行动者,共同期待美好。”花终会开满整个校园,风里都会是春天的味道。


1F81A

D6AF8

3A9AB

42FDC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抗疫路上,我们大家携手同行,共克疫情;人生路上,我们也定能一起焕发“弄潮儿向涛头立”的豪迈。这段时间对于我们是收获,是成长。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一同进步,勿忘昨天的苦难,无愧今天的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让我们勇担时代重任,在不断的考验中交出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