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财政税务学院 > 正文

专访 | 漫漫考研路,铿锵四人行,看财大学霸宿舍如何考研齐上岸!

时间:2022年05月12日 22:48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作者:财政税务学院 点击:

考研之路 道阻且长

奋发前行 焕发朝气

彼此携手鼓励 照亮前行之路

跨过巨石 走过泥泞

终能抵达山顶 看得锦绣风景


李怡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17级税收学三班本科生。曾获院级奖学金、数学竞赛省赛三等奖。在校期间考取计算机二级证书、初级会计证书。现考入上海财经大学税务专业。


D16E

梁伟琪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17级税收学三班本科生。曾获奖学金三次。在校期间考取计算机二级证书、初级会计证书。现考入厦门大学税务专业。


E079

李赛男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17级税收学三班本科生。曾获校级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在校期间考取计算机二级证书、初级会计证书。现考入山东财经大学税务专业。


7135

刘苗苗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17级税收学三班本科生。曾获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四次。曾担任财政税务学院体育部副部。在校期间考取初级会计证书。现考入山东财经大学税务专业。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谈及考研原因,四人表示虽然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但很庆幸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

刘苗苗说:“税收学一直是自己热爱的一门学科,希望能够得到一个继续深造的机会,于是考研就变成了自己追踪兴趣、改变命运的绝佳途径。”李赛男则表示:“更想通过研究生阶段学习更多的知识,锻炼自身的专业素质,打造自己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能够在本专业形成一定的优势、取得一定的成绩。”梁伟琪认为自己在大学四年的实践经历相对较少,而研究生学习可以让自己拥有更多的实践机会,构造更高层次的交流圈,提高自己的团结协作能力和思维方式,开拓眼界。李怡则是觉得若是止步于此,会心有不甘。她说:“我想去一个更优秀的地方,在那里锻造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不同的目标缔造了相同的信念,就这样四个姑娘踏上了星辰大海的征途。

在选择考研院校时,她们建议同学们要结合对学校和专业的兴趣以及个人的实力和梦想,大胆选择、勇敢追求。确定目标后,可以通过研招网、知乎、微博、目标院校的研究生官网搜索报考科目、近几年的录取线、报录比以及社会认可度来确定自己的复习计划,规划好复习时间。


5B91B


欲遂平生志,勤向窗前读

四位同学虽然总复习计划不一样,但学习时都有一个共同点——时间精确到小时甚至分钟。她们都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规划,每个月要完成什么,为了完成计划每天应做什么、每个小时需要做什么全部安排得清清楚楚,比如李怡就有一套完整的时间规划表。此外,刘苗苗建议大家学习时要劳逸结合;李赛男则告诫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扎实基础,不要刻意攀比进度;梁伟琪强调学习不能只追求时长,不追求效率,并且在复习过程中,可以选择多做模拟题和历年真题,学着自己给自己测试,随时了解自己的真实水平。

在谈及如何在漫长的备考之路中时刻保持勇往直前的动力和决心时,四位同学都有自己的“专属法宝”。李怡平时会看成功上岸的学姐的微博,作为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每当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候,刘苗苗会回想自己的考研初衷,想起自己当初的那份热爱,再回首看看自己已经坚持了那么久,如果放弃就会前功尽弃,随之就能继续坚持;李赛男则建议大家进行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调整好心态再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中去。


44E03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讲到宿舍氛围时,四位同学都认为宿舍的学习氛围非常好,大家在学习上都比较主动、勤奋、刻苦,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是十分有动力的。

刘苗苗提到由于舍友们的目标一致,平时不会出现作息不一致的问题。大家晚上回宿舍还会一起探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交流一下学习进度和计划。

梁伟琪说道:“现在回想起大家备考的时光依然记忆犹新,每个人都不是孤军奋战,虽然我们的学习的内容不一样,但每天都会保持交流。我很感谢我的室友们在我模拟成绩不好的时候开导我,让我继续前行、继续坚持下去。这给我一种安全感,让我知道一定会有三个人站在我身后支持我,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努力!”

李怡也对此深有感触。她认为漫长的备考之路,不仅让自己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战友,也让自己的心智更加成熟。“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也想过放弃,在那些没有动力的日子里,是舍友拉着我出去散心,带我去逛心仪的院校,耐心开导我。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也让我感受到了被选择的感觉。”

李赛男感慨到:“宿舍四个人彼此帮助、互相督促,一起经历了考研之路的风风雨雨,最后都考入了自己心仪的大学,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这份共同奋战得来的成功和喜悦灌溉了宿舍四人的情谊,让四个人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虽然可能以后的时光不能彼此陪伴,但这注定已经成为生命中一抹独特的光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学习是一个讲究方法的过程,各学科也是各有各的规律,找到了合适的学习方法,学起来才能事半功倍。

梁伟琪认为数学的基础十分重要,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每学完一个章节她都会进行总结,之后再去做章节题她还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小经验:准备一个粗心小册子,把所有的粗心点总结在上面,考试之前看一遍,保证再次出错不超过三次。“大家一定不要放过每一个粗心点,因为平常可能粗心的地方就是很可能在考场上会失分的地方。”

较为擅长政治和英语的刘苗苗认为:学习政治主要是要刷一千题并且背好“肖四”,知识点背诵时可以有一定选择性,但一定要大体了解;英语则需要多刷真题,尤其是第一遍,一定要精确翻译,划出句子成分。关于考研资料她推荐考研黄皮书、肖四肖八、徐涛核心笔记和管综真题。

李赛男表示专业课的复习重点主要就是理解加背诵,在理解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将重要知识点背下来,同时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将新旧知识点联系起来。可以在空白纸上或者通过思维导图将知识点记录下来,并重新进行整理、串联。她还建议大家可以向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了解具体的复习资料。

李怡告诉大家:“对于不擅长的学科,最好要预习,并通读全文,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同时也要及时复习,构建知识体系。刷题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应试技巧,但不能盲目刷题,第一遍是巩固,第二遍为强化,第三遍就会很明了的知道自己的强项和弱项了。且考前要定时刷综合题,后期一定要注意时间观念。”


37306


光阴不可轻,少年读书时

回首这段经历,她们为即将踏上考研路的同学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李怡认为:“考研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即使辛苦,咬咬牙走过荆棘,终将看见坦途。”

梁伟琪则告诉大家:“不要对考研心存畏惧,不要害怕困难,不要觉得一年的学习会很艰难,我们总要用尽全力去向大家证明一次自己的能力。”

在刘苗苗看来:“一个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候——一个人的战争。这种时候你的内心即便已经兵荒马乱、天翻地覆了,可是在别人看来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了一点,没人会觉得奇怪,这场战争注定单枪匹马,而考研就是一个人的战争。”

李赛男鼓励备考路上的同学们:“确立自己的目标,并且为之行动,努力坚持下去,就会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相信自己,脚踏实地地努力备考,一定会成功!”


“青春如初春 如百卉之萌动”

回首来时路 追梦赤子心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

在追梦中实现青春理想

坚定信念 圆梦自我

志存高远 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