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财政税务学院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时间:2018年11月02日 19:45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作者:财政税务学院 点击:

11月1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在办公楼816室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本次辅导讲座邀请了我校原党委书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张体勤教授做了《关于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几个问题》的报告。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谢申祥教授主持,财政税务学院党委李玉成书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及财税学院副院长朱德云教授、副院长赵宇教授和马恩涛教授以及部分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张教授主要围绕着国社科项目申报有关规定、课题名称和选题凝练、课题论证与设计、课题的研究基础和条件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辅导。特别是在课题名称和凝练选题上,张教授总结了“六要六不要”即“用本土通俗语言而不要用直译生涩语言”、“要用中文表述而不要用外文及其缩写表述”、“要用规范的词句表述而不用自撰的经不起推敲的语句”、“要用简洁明了的语句而不要绕口冗长的语句”、“要用确切的语句而不要似是而非的语句”、“要用直述的词句表达题目而一般不要加副标题”;在课题总体框架设计上,张教授总结了“六点”即“研究内容要全面、研究框架要完整、逻辑关系要合理、标题扼要且规范、叙述繁简要适度、一般要有框架图”等等,都给广大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张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将其所总结的申报经验与财政税务学院教师进行了分享,必将大大有助于提高财政税务学院教师2019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成功率。

张体勤教授历任原山东工业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副校长,原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山东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人才发展中心主任,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计划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现任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入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