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财政税务学院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2017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第二、三场立项答辩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7年04月15日 14:12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12、14日,财政税务学院2017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第二、三场立项答辩会于圣井校区闻道楼顺利举行。答辩会由财政税务学院主办,学生会创新实践中心调研部、博观创客联合承办。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森教授、2013级辅导员李建永老师出席了这两场答辩会并进行分析指导,创新实践中心调研部和博观创客全体成员及财税学院部分社会实践队队长参加了答辩会。

      每场答辩会由两个环节组成。首先,各调研队伍结合ppt从选题背景、调研方案、实践优势等方面详尽介绍了各自的选题。各参加答辩的调研团队队长热情饱满,自信大方,努力将团队的核心思想传递给老师。随后,我院老师对每个团队的选题内容依次进行点评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第二场答辩中,李森教授表示,团队要结合调研地点的实际特点和实践优势因地制宜。他多次强调专业对于调研的重要性,指出每个团队应该结合所学专业并通过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用实践所得使得报告内容更加饱满。同时,李森教授也指出,各调研团队要更加注重丰富实地调研的内容,切忌形式化。对于自身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的地方,要肯下功夫去查阅相关文献,用事实和数据使得调研报告质量更高。

      在第三场的答辩中,李建永老师以自身调研实践经验为出发点,对每支队伍的课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团队立项申请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调研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答辩最后,李老师总结了三个问题: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意义、怎样做好社会实践、社会实践过程中需要提高的方面。他指出“人要么去思考,要么去行动”,社会调研是思考和行动最好的结合方式,这也是学校把传统的社会实践升级为社会调研的意义所在。做好调研的关键是选好调研题目,可以跟着社会热点走,也可以把传统题目做出新意。社会实践过程中需要提高的地方很多,最关键的是端正实践的态度,他重点强调了实际行动的重要性。

      两位老师在对同学们参与社会调研的热情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更加希望各团队可以借助实践调研开阔自己的专业视野。各团队要多读书、多思考、多搜集资料,做同一个课题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心,鼓励同学们对好的题目进行持续追踪调研,争取把课题研究透彻。

      在答辩会中,两位答辩老师对财税学子调研的优势以及调研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深入剖析,使各团队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我们期待各团队在暑期的实践调研中可以取得更加丰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