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法学院 > 正文

白首北面获真知,大匠运斤育人才—法学院成功举办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时间:2023年12月22日 12:58来源:法学院 作者:法学院 点击:

2023年12月21日晚,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办了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的主题是“经济领域的法律应对”,共有六名硕士研究生同学围绕该主题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法学院于朝印教授、刘中建教授、王华副教授、赵建良副教授等参会点评,沙龙由刘岩博士主持,共有约六十名硕士研究生参加。

张瀚心同学汇报的论文题目是《我国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制度的问题及完善》,本论文分析了“应收账款质押”制度存在的“应收账款范围不够明确”以及“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制度不完善”两个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完善措施。于朝印教授认为该论文的选题具有新颖性,抓住了该论题所涉及的一般债权与担保的结合这一新兴问题,但需要深化论证进一步说明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就论文的结构提出改善意见。

侯成林同学汇报的论文题目是《信义义务视角下董事对债权人责任之探究》,论文针对新公司法关于“公司董事是否应当对债权人附有责任”的问题展开,以董事信义义务基本理论为基础、结合国内外相关判例并从比较法角度予以论证,指出董事应当对债权人承担法律责任。于朝印教授在点评环节澄清了信义义务的基本内涵与限制,并从侵权法角度解释了文章涉及的新公司法第191条的含义。

张艺轩同学汇报的论文题目是《商业数据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则研究——基于“商业数据专条”的解读》,论文围绕“商业数据专条”的合理性问题而展开,对该法条进行了教义学的解释并对该法条适用的可能漏洞提出制度性规制建议。王华副教授指出了论文实际存在“规则研究”与“规制研究”两个方向,但由于字数限制需要对研究方向做出选择。

庄本正同学汇报的论文题目是《数字金融市场的反垄断规制问题研究》,针对我国目前新兴数字金融市场存在的垄断问题展开论证,分析垄断的具体表现、特征以及规制问题。王华副教授指出论文目前的问题还是太大,需要选择一个更为具体的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注意细条反垄断与行政监管之间的关系。

王慧娇同学汇报的论文题目是《股息重复征税的缓解路径研究》,其针对我国目前对企业所得税与个人所得税的重复征税问题,依据古典制、归集抵免制与股息免税制等税制在效率与公平等方面的差异,提出了改革方案。刘中建教授在点评时提醒重复征税的问题主要是经济学等学科在研究,论文需要表达出从法学研究该问题的独特意义与价值,而且注意与国家税收政策方向的协调问题,将该问题放在我国整个税收的结构中予以系统研究。

马玉凯同学汇报的论文题目是《对赌协议法律适用困境与司法解决路径》,文章针对我国目前司法实践对公司对赌协议的裁判问题展开了研究。刘中建教授针对文章的题目与摘要的写法提出了修改意见,重点阐释了案例分析在论文论证中的作用,提醒同学们注意在引用案例时一定结合所要论述的问题展开,避免出现论述与案例呈现“两张皮”的现象。

在汇报和嘉宾点评环节结束后,刘岩博士从法理学角度对分析经济与法律关系问题时的基础理论困境做了简要的分析,并就汇报论文的格式与结构问题做了总体的点评。

法学院依托校优势资源,努力实现经、管、法融合,形成了“立足法学、兼顾特色、理论与实践并重、服务地方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学科特色,本次沙龙围绕“经济领域的法律应对”展开,既体现了法学院的办学特色,又体现了学科建设特长。通过论文汇报与点评,帮助硕士研究生同学提升在选题思路、问题意识、论文结构与论证技巧等方面的能力,通过充分的交流强化了教与学的双向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