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统计学院 > 正文

统计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科研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9:41来源:统计学院 作者:统计学院 点击:

2019年11月16日,第140届全国高校科研专题研讨会在济南召开。该研讨会旨在帮助高校教师和研究人员提高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申请质量,明确项目申报中的撰写技巧,以及提升高质量论文的写作和发表能力。该专题研讨会由教育部中国教育报刊社培训中心主办。会上邀请了清华大学林健教授、国家社会学科基金项目二级管理局高彦彬局长、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教授、权威期刊编辑部主任李金华教授等六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诠释和分享科研经验。我院林春艳、孔凡超老师带领博士研究生宫晓蕙、刘佳参加会议。


会上,教育部咨询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专项指南起草专家、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二期设计者、清华大学二级教授林健做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选题与论证》的专题报告。林教授曾经主持4项国家自然基金,5项国际合作及众多高级别项目,他从高校人文社科项目资助体系;人文社科项目的选题和论证、研究方法;如何提高项目命中率等方面进行了细致阐释。介绍了申报、评审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的丰富实战经验,分享了他在评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林教授的报告分析深入细致、讲解生动详实,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此外,高彦彬局长长期从事国家社会科研基金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对其申报和审批过程有全面系统的了解。他为大家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简介及项目申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重点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选题上,要坚持正确立场导向、具备学术研究价值、体现国家视角,并考虑自身学术背景和相关研究积累,做到选题规模适中、难易适中,具有系统构思。

在本次研讨会中,李金华教授分享了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期刊审稿时的工作经验,以经济学管理学论文为例强调了优秀学术论文的创作要领,分别是“怎样设计题目、怎样选题、怎样行文谋篇、怎样提高论文水平以及怎样投稿”五部分,结合自身体会,语言诙谐、见解独到、层层讲解,给在座各位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会议过程中各位专家还与各位教研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研人员解答疑惑,谈论问题。通过本次科研专题研讨活动,我院教师、博士研究生与专家学者积极交流,努力把握政策精髓,为下一步申报工作提供新思路。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