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计算机类专业学生的定位及职业规划”专题讲座

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8:54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王萍 点击:

11月19日晚,新IT卓越大讲堂之计算机专业知识第三场系列讲座于圣井校区举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省计算经济与信息可视化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张云峰教授担任讲座主讲人,学院2018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云峰首先围绕计算机专业当前的就业形势及前景进行了讲解。他指出“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对于刚接触计算机专业的大一学生来说,大部分同学对于自己未来职业的选择和发展还尚存许多疑虑。但毋庸置疑,计算机专业有着极大的发展前景。当下流行的大数据、3D打印、人工智能等均离不开计算机基本技能,就目前社会需求而言,信息技术支持人才需求中软件开发、硬件维修以及系统配置、网络管理与信息安全、监控系统等人才最为短缺。因此,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就业和发展前景可观。

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张云峰对在场同学提出了两个问题:到大学来做什么以及毕业后想做怎样的人。他强调大学期间的学习态度、学习方式与高中时期大有不同,就目前社会形势和人才竞争而言,要想得到能力上的提高,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必须将研究与应用相结合。这个成长过程中,离不开一如既往的坚持和努力。

随后,张云峰在计算机专业学生职业规划和发展问题中谈到大一新生要尽早规划好大学生活,为未来职业发展早作打算,珍惜并利用好自己的每分每秒,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程序设计竞赛等,培养逻辑思维能力、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做事专注专心,提高办事效率。机会和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无论未来选择考研还是就业,务必提前做好计划和准备。

讲座接近尾声时,张云峰与现场同学做互动交流并就同学们所提问题提出了许多对策建议。



(摄影: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