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新IT卓越大讲堂”开讲,韩作生教授做首场报告

时间:2018年11月17日 20:29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点击:

11月15日下午,我校副校长韩作生教授应邀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新IT卓越大讲堂”做了第一场题为“关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报告。

韩作生从形势、背景、解读、思考与建议等四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和精髓;深刻剖析了国家启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的国际形势、国家宏观发展背景,以及发展 “新工科”这一国家战略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结合教育部系列文件解读了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内容和精神实质;最后,结合新工科、一流专业建设的内涵,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培养什么样的工科人才”、“如何实现多学科融合发展”以及“如果落实新工科理念”等思考问题。

韩作生指出,随着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中国教育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为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促进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是新的历史时期工程教育的重要任务。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今天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挑战,服务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加快培养卓越工程科技人才,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韩作生强调,《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是价值观念的改变,教育范式的改变,是教育质量治理时代到来的标志。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传统高等工程教育的危机与挑战,树立工程教育新理念,创新工程教育教学组织新模式,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机制,强化工科教师工程实践新能力,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加强工程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地方高校优势,主动布局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未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更加注重产业需求导向,更加注重跨界交叉融合,更加注重支撑服务,探索建立工程教育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对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韩作生还结合山东省下一步教育重点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报告不仅为全院职工厘清了全国、全省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建设后续发展和工程教育提供了思路。

近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决定启动 “新IT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简称“新IT卓越计划”),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主要宗旨就是为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新工科教育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标准和目标,实现从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到智能技术(Intelligent technology)的转变,进一步提高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新IT卓越大讲堂”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新IT卓越计划”中首次开展的一个项目,是学院打造的涵盖学术探讨、教育教学、思想政治等全方位人才培养内容的交流平台。




(摄影:贾小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