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金融学院 > 正文

金融学院召开研究生党史学习暨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室读书会

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6:48来源: 作者: 点击:

金融学院于舜耕校区召开研究生“党史”学习暨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室读书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志毅,辅导员邵新昌、邵珠建及学生骨干代表等参加了这次会议。座谈会由辅导员许静老师主持。

学生代表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心得体会以及读名著的思想感悟。李玥莹同学梳理了在曲折中发展的社会主义发展史,感悟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尊重历史而不能割断历史,坚持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成果绝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李庆玺、封超同学带领我们回顾了七十多年风雨兼程的新中国发展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团结奋斗,新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总结:“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他们还向大家阐释了读懂共和国的奋斗史诗的重要意义,只有读过新中国发展史,我们才能深刻理解“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才会更加清楚今天的幸福从哪里来、美好的明天该怎样创造,激发出团结一心、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陈琦、殷晓燕、慕伟、巩孝康分享了读改革开放史的心得,几位同学从为什么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主要历程,改革开放成就和经验三个方面,深入地分析了我国实施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以及不断解放思想、发展科技、解放生产力的坚实历程,凸显了人们思想进步以及物质文化的飞跃发展,呈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国家发生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向全体参会人员展示了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

董建梅、张贻雯、徐蕾、贾艳茹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已经走过了近九十年的艰辛而辉煌的历程。同学们声情并茂的演讲让在场的与会者们深刻领悟了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和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做出的卓越贡献,更加明确了拥护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交给我们的任务的政治立场。

最后,范志毅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四史”学习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因为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遇到过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随后,范志毅讲到党史教育与学生自身发展息息相关,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史教育,是帮助研究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