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金融学院 > 正文

金融学院召开师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1年03月16日 22:42来源: 作者: 点击:

315日金融学院于舜耕校区召开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吴红文,副书记范志毅,博士生导师黄方亮教授,全体辅导员老师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康亚通主持。

黄方亮教授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重点解读。他回顾了过去一年国家在疫情防控、经济卡脖子等不利因素影响下的破局之路,结合生产生活实际讲理论、摆数据、做对比,深刻阐释了国家财政货币政策的运用情况。黄教授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经济增长的基本方式,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指出未来经济增长点在于技术创新,在于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从而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金融领域将积极配合国家战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黄教授强调,各省市都将数字经济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数字经济将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黄教授深入浅出,专业细致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随后,学生及教师代表分别就教育改革、教育公平、教育焦虑问题、脱贫攻坚、大学生就业创业、灵活就业、国安立法、青年人参政议政等领域充分进行了交流。

吴红文书记在听取了师生代表的发言后,认为黄教授的解读非常深刻专业,同学们“两会”学习效果非常显著,充分彰显了青年人勤学不辍、胸怀家国、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他强调,全国两会在后疫情的关键时期迸发出了中国发展的最强音,传递出更加积极的战略信号,深刻阐释了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的历史性论断。作为金融专业学生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是专业学习的需要、生活的需要和个人成长的需要,希望广大学生能够更加自觉地参与两会精神的学习研讨中来,掀起学习的浪潮,汲取时代的养分。他表示,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要扎实地学、系统地学、持续地悟,要结合专业知识和生活实际深入地进行研讨学习,找寻国家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他强调,组织召开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是金融学院的品牌活动和政治传统,是学院三全育人改革工作中政治文化育人的重要途径,希望全体同学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而不懈奋斗。

会后,与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深刻的现场解读、研讨和分享,这场座谈会更像是一趟生动的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