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金融学院 > 正文

复旦大学孙谦教授来金融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年05月25日 14:01来源: 作者: 点击:

 应金融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谦于2017年5月12日为学院的老师、博士和硕士生做了题为“Do IPOs Affect the Market Price?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

我国IPO加速与减速、暂停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是近年来十分受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孙谦比较了国际与国内IPO对二级市场冲击的不同特点,剖析了中国IPO诸多独特之处,从供求角度对IPO的市场冲击做了模型推导,采纳严谨的计量方法对大量IPO样本的发行日和挂牌日的市场冲击分别进行了层层检验,发现在挂牌日新股交易的数量与二级市场走势呈负相关关系,但这种影响是短暂的;证监会推出的IPO暂停政策对二级市场走势的影响不大。孙谦还将研究结论进一步延伸,给出了投资决策建议。

孙谦不仅对他的研究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还对研究过程即如何逐步深入推进研究做了阐释。在随后的报告会互动环节,,孙谦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做出了解答。学术报告历时两个多小时,互动环节超过30分钟。

孙谦是金融市场、公司金融领域的著名学者,在多家国际学术机构任职,主要包括Asian Finance Association、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Asian Shadow Financial Regulatory Committee等。孙谦教授的学术成果非常丰硕,在金融领域的国际前沿学术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Applied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等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2014年获得过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最佳论文奖;被评为“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由爱思唯尔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