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会计学院 > 正文

2022年度智能会计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年02月17日 19:53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会计学院 点击:

为夯实我院智能会计发展基石、推动智能会计教育事业和相关领域学术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11516日,由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主办,数智教育发展(山东)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度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智能会计发展研讨会在济南顺利召开。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邵文涛、院长王爱国、院长助理韩跃、智能会计系名誉主任牛艳芳、会计系主任吴大新及智能会计系部分教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数智教育发展(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国荣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会计学院智能会计系主任史文雷主持。

邵文涛代表学院进行致辞,对一年来我院智能会计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并对数智教育发展(山东)有限公司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随后从发展方向、团队建设、智能会计现代产业学院发展和实施措施等四个方面谈了设想。邵文涛谈到王爱国院长基于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确定智能会计作为会计学科建设方向,也是会计学院发展方向,我院老师要把握趋势,借势发展;在团队团结和建设问题上,所有老师要拧成一股绳,共同推动我院智能会计发展,同时智能会计系与智能会计现代产业学院要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实现1+1>2的效果;在措施落实上,学院要在智能会计标准制定、智能会计班建设、智能会计科研、学术会议开展和智能会计宣传等方面尽快尽早做强做好。最后邵文涛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宋国荣总经理从个人成长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和山财大会计学院的渊源,并介绍了数智教育发展(山东)有限公司的成长史、服务高校项目及数字化领域与智能会计产学研合作的探索,并分享了智能会计标准建设的两个方面专业课程标准建设和会计理论框架建设的观点与看法。宋国荣希望基于王爱国院长提出的智能会计概念与理论,与智能会计系保持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智能会计的未来。

随后,研讨会进入自由发言环节,与会领导与智能会计系教师就智能会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养、课程建设和国际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深入探讨与交流。

王爱国做总结发言,首先对宋国荣和智能会计系各位老师全力推动智能会计教育教学工作表示感谢,并从智能会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在专业建设方面,要从交叉学科角度来建设智能会计,要充分认识到智能会计的计算社会科学属性;下一步要尽快修订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会计知识、新兴技术、创新能力和思政素养的结合问题,注重数学、统计以及专业核心课程之间的衔接,尽快将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方案标准化,同时启动高等学校智能会计系列教材的修订工作,做实智能会计产业学院建设。最后,他希望智能会计系要着力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