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会计学院 > 正文

春风十里,我在书香校园等你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23:29来源: 作者: 点击:

题记: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莎士比亚

1995年,国际出版商协会将每年的423日正式确定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读书日。今年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全世界很多国家都会在这天举行各种关于读书的宣传活动,鼓励大家阅读,希望不论男女、老幼、还是贫富,人们都能享受到读书的乐趣,并尊重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的大师们。

近年来,会计学院以阅读吧.青春为平台,集全院师生之力,精心打造书香会院。先后推出百部经典育人活动、经典重现话剧活动、书香四溢满校园读书报告活动、墨韵入声朗诵活动、师生同读一本书书香大讲堂、书香朗读者等精彩读书活动。通过书香会院的打造,全面提升了学院的学风班风,营造了浓郁的读书氛围;2020年,书香会院孕育出校三优班集体2个,校学风特优班2个、校先进班集体7个;在此基础上,孵化出省级先进班集体1个,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

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

百部经典育人活动:阅读一百部经典——为帮助同学们提升科学素养、优化知识结构,拓宽学术视野、丰富精神世界,会计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分别为各年级学生推荐5本精读书目和20本泛读书目;以期古今中外文理商法各类经典交相辉映,人文思想与专业知识相辅相成,价值引领与智慧启迪互补互长。读名著,亲经典,识美善。静心,悦读,与书为友,与名著相伴,对话智者,与经典同行,亲近墨香,为人生奠基;让书香润泽心灵,让知识助力成长。

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熏风。

经典重现话剧活动:本活动以经典重现为主题,通过情景短剧小视频来还原书中经典桥段,并在视频中加入自己的构思与创意,来增加对书籍的理解与感悟。此次活动参与人数众多,活题热度高,讨论范围广。据统计,该活动诞生了45部话剧作品,参演人员高达300人,所建话剧群讨论不断,受到广泛关注与欢迎,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阅读经典的热情。

读书之乐乐淘淘,起弄明月霜天高。

书香四溢满校园读书报告活动:本活动以PPT稿件为参与形式,参与者从指定书目中任取一本进行为期三周的研读,可针对书中作者出身、创作背景、专业知识、内容影响以及自己的独特见解等诸多方面进行PPT展示。并在线上组建聊天群,组织参与活动的同学进行交流,并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解答。活动学生参与度高,参与人数高达1112人,共收到作品1000余份,并涌现出大量优秀作品,PPT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让同学们在阅读的同时,收获了书籍对人生的意义,展示了不同的魅力。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墨韵入声朗诵活动:本活动以书香会院·墨韵入声为主题,通过开展别开生面的朗诵活动,加深同学们对于经典的理解与认识,激发同学们的诵读热情,营造书香会院的阅读氛围。该活动参与人数达600人,涌现出诸多优秀作品,并以优秀作品展演暨学院学风建设表彰大会作结。大会分读书活动和学院学风建设优秀班级颁奖活动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书香会院·悦读吧,青春!由经典重现、读书报告会、经典朗诵三个部分组成;具有浓厚的会计学院特色,充分调动了同学们走近经典,了解经典,感知经典的积极性,也增添了学院浓厚的书香氛围。

以梦为马,诗书趁年华!

师生同读一本书书香大讲堂:该活动为寒暑假线上读书打卡活动。学院组建了23个微信读书群,以专业课教师推荐的阅读书目为依托,积极开展师生同读一本书书香大讲堂,引领学生深度阅读。活动期间,学院聘任了杨明增、王金磊等23位骨干教师为读书活动指导教师,负责推荐并引领学生进行经典悦读。老师们围绕推荐书目拟订讲堂选题、规定阅读时间,学生可自行选择感兴趣的书目或读书小组,在线上线下与老师互动交流。其中《海上钢琴师》《平凡的世界》等书籍的阅读群人数超过200人,读书活动结束后,学生纷纷要求保留群名,老师们也会在群内不定期分享相关阅读资料、传授阅读经验,读书热情极为高涨。

爱生活,爱读书。

书香朗读者:将文字、声音、配乐融合,精心打造一个读书文化品牌。将视频、音频和文字结合,突出专业特色,推出特色读书活动;经典阅读,为人生奠基;配乐朗读,为精神打底。用朗读的方式,留下经典书的声音,感受阅读之美,打造书香校园,提升大学生文化自信。

阅读一百部经典、经典重现情景剧、班级读书报告会、墨韵入声朗读、书香大讲堂、微信打卡、书香朗读者等活动,也在书香学缘读书公众号及时推送,将书香会院的成果、活动等定期推送给师生,在新媒体平台推荐图书,答疑解惑,营造阅读氛围,提升班风学风,打造书香校园。一时间,线上线下书香弥漫。不仅推动了学院学风建设,也促使了更多的同学去主动读书,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沉浸于阅读,在潜移默化之中,汲取力量、成就梦想、逐梦启航!

书非胭脂,却可以让人心颜常驻;书非棍棒,却能让人铿锵有力;书非羽毛,却可以让人飞翔。爱上阅读吧,它会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山中读书,可得空灵;海上读书,可得辽阔;花下读书,可得馨香;月夜读书,可得静谧;读书之乐,乐在悦心。春夏秋冬,四季轮转,读书可让一切美好都有不一样的底色。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为了更美的自己,世界读书日,让我们一起爱上读书。

撰稿/王美春

审核/付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