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会计学院 > 正文

会计学院举办研究生开题与论文写作规范讲座

时间:2019年04月19日 20:51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 点击:

418日下午,会计学院研究生开题与论文写作规范讲座于逸夫楼Y403Y308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我院刘惠萍教授和李秀玉副教授分别为2018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和2017级学术学位研究生进行毕业论文开题写作指导。

两位老师针对学校开题报告所列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开题报告中最重要的是题目,在确定题目的过程中,老师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理清题目逻辑,清晰通顺为主;二是题目需突出重点,不要过长;三是要注重题目创新性。一个良好的题目应该聚焦于一点,“小题大做”,同时需要通过文献积累、现实问题积累发现研究内容的亮点、热点与创新点,将其融入到题目中。在确定最终题目前,还需通过数据结果、理论基础和知识储备不断进行调整修改,最终确定一个理想的题目。同时专硕同学应注意应用性要求。

针对选题来源、背景和意义,老师们着重强调了背景和意义的写作。背景可通过实践引题,也可通过理论破题,在其中需结合文献进行阐述,同时也可以结合数据统计、媒体报道和法律法规政策等进行阐述,但切记背景太过啰嗦漫无目的。在阐述意义时,切勿将两者混淆,可将两者分开阐述以便更加清晰明了。

文献综述是论文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有助于我们站在前人肩膀上研究问题。在进行综述时,要针对选题阅读相关权威文献,注重评论而非简单罗列叙述,更不要人云亦云,要真正通过阅读总结文献内容,用清晰的逻辑关系和评论来突出研究主题的重要性。

 在撰写开题报告的过程中,研究思路应高度凝练,但要注意基本思路并不等同于框架;研究方法则应具体,不能仅仅笼统的写出是规范研究或是实证研究,随后老师详细介绍了具体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应阐明如何实现研究内容,可用流程图、图表等方法解决。

开题报告中的研究内容、论文框架与创新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研究内容中需写明主要内容与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可以分条罗列,应具体清晰。论文框架应分层次列明论文大纲。创新点可以是新思路、新方法或新数据,在阐述新数据时需要注意表述方式,新数据并非仅仅是“新的数据”,这些数据往往是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后,可通过分析得出不同结论且具有重要意义的数据。

最后一部分则是主要参考文献。参考文献与文献综述息息相关,在阅读文献时须阅读权威和近期文献,汲取国内外学者不同观点,在列示参考文献时则需注意格式问题,好的文章不仅体现在内容丰富有内涵,其外表也应整洁靓丽。在讲座的最后,两位老师针对论文写作的整体框架和重点问题以及规范性内容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充分理解了开题报告和论文写作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