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经济学院 > 正文

第七届山东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学术研讨会(2018)召开

时间:2018年12月10日 20:23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经济学院 点击:

12月8日,第七届山东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学术研讨会(2018)在济南天舜大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主办,我校经济学院、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我校人工智能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所承办,《经济与管理评论》、《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编辑部协办。本届研讨会以“人工智能与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进展”为主题。会议由经济学院仵颖涛副书记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分主题报告和专题发言两个环节。中央党校何哲教授作了题为“网络与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与治理”的报告,何教授从人工智能技术的特征事实出发,分析了当今时代社会关系网络的改变,进而系统阐释了政府职能面临的挑战和战略性政策的转变,并提出人工智能引发的系列安全问题。西南财经大学蒋南平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的主题报告,蒋教授从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出发来认识人工智能技术对经济学的冲击,并尝试探索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创新之处,蒋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内容需要根据智能技术的革新不断发展,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基本立场是必须要坚守的根本原则。山东财经大学人工智能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所张新春博士作了题为“知识是力量也是责任——基于资本和人工智能技术经济范式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从技术非中性论视角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引发的技术经济范式的变革。山东财经大学孙嘉梁、曹景晟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应用对就业结构影响探究”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收入分配差距有影响吗?”的专题发言。